物流培养计划

《物流系统优化与建模》是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物流学科学硕士的专业选修课,在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强此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对于提高学生的系统建模、仿真、分析及优化物流系统能力,特别是实践定量分析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针对物流系统中的大规模优化问题,构建相应数学优化模型,并针对模型的求解难特征,利用智能优化算法及Matlab软件实现对物流系统优化模型的定量优化分析,进而培养学生的物流系统建模、仿真及优化分析的能力。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物流系统优化建模、典型智能优化算法和Matlab定量实现三大部分。

课程教学工作均由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承担,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教学成员既有本土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又有年轻的海外访学回来的博士,老中青年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较雄厚。

本课程教材以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Kay教授的Matlog为基础,参考国内外物流系统优化相关经典教材,并结合课程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和承担的实际物流项目,从仿真平台、经典算法、应用案例三部分完成讲授内容并制作相关课件。其中,仿真平台部分主要参考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Kay教授开发的Matlog物流工程工具箱,并结合国内相关Matlab经典教材,讲授物流系统优化仿真平台;经典算法部分主要选取国内主流教材,重点讲授遗传算法、粒子群算法等国际最新启发式算法;应用案例部分则主要来自于课程教师所承担的课题研究中发表的论文或承担企业项目的实际问题,如生鲜农产品配送中心选址、限行背景下的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路径优化、企业伙伴选择、多式联运网络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