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本科

专业背景

  现代物流业是运用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方法,对分散的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进行系统整合和一体化运作的复合型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物流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并成为极具发展空间和潜力的新兴产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南开大学作为现代物流教育与科研在国家教育部排名第一的综合性重点高校,物流师资力量雄厚,为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建了优秀的发展平台。泰达学院物流管理系与国际知名物流院校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且依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良的物质基础和社会经济环境,为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与现代物流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物流学理论研究及企业物流系统战略规划、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系统管理、物流系统实现与维护、专业物流服务的管理及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的运作管理与评价等实务性较强的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和物流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物流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产业经济分析、商务贸易、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等相关知识,并且具备物流系统设计、规划与开发等基本技能。

主干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商品流通概论、物流学概论、物流系统规划、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生产与作业管理等。

授予学位   

  学生按照教学计划修满所规定的学分后,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