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物流是包含运输、仓储、配送、生产组织、包装、末端交付、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细分行业的复合型产业。企业实践中,每个细分行业的物流运作也包含复杂的流程,单一的数学建模、数据实证、案例分析都很难具体分析实际物流作业中的多流程、多因素复杂问题。通过仿真分析,应用大型图形化仿真软件,可以较为精确的还原物流系统的具体过程,进而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分析论证。仿真是物流工程专业需要掌握的核心方法之一,本课程也是物流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

  物流运作管理与仿真课程主要面向有一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基础学生,通过以仿真实验方法让学生了解物流相关活动的实际运作过程和改进方法。课程以应用性为目标,涉及内容包括以生产物流、仓储物流、库存管理、客户服务、供应链管理等物流环节为研究对象的仿真数据采集、模型构建、方案比较、优化分析等。主要培养学生对具体物流活动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尤其是应用Arena工具进行仿真实验和优化分析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通过仿真建模方法,帮助学生在生产管理、流通加工、物流中心运营、仓库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多个细分领域,充分认识物流的多流程、复杂性现实问题,掌握利用仿真分析工具还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思维,进而培养学生深入理解行业特征、了解行业运作模式、总结发展规律、科学分析问题的能力,为日常科研、毕业论文选题和未来工作实践奠定理论基础和工具基础。本课程致力于打造一门集理论性、实践性、方法学习、工具软件掌握和专业英文训练于一体的特色型专业课程。

  此外,本课程为英文教学课程,采用英文讲授、使用英文课件、同时要求学生使用英文进行课程练习和考试,对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提升物流专业的国际化教学能力具有一定作用。教学过程大量采用案例和仿真分析,并要求有一定量的上机操作和实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