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发展报告

    《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是由我国政府发布的物流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也是我国第一部物流行业报告。报告融综合性、客观性、系统性和学术性于一体,全面客观地分析了近年来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战略构想。研究成果对于制定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报告还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与引用价值,有近百篇硕博论文及期刊论文引用该研究成果。2006年,该项成果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报告现已传播到国内外很多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于国内外物流企业、政府部门及研究机构了解中国物流市场、分析市场动态、分析中国物流市场投资机会等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现已进行英文版的出版工作。   

  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是南开大学与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共建的物流研究基地。受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委托,自2002年起,现代物流研究中心设立了物流发展报告编辑部,并已连续六年编写出版该报告,报告内容已较为成熟。报告核心内容主要包括综合篇、地区篇、行业篇、专题篇和调研篇五个部分。其中,地区篇涵盖了大陆、台湾和香港两岸三地的物流市场,专题篇反映了当年我国物流市场最主要的特征,调研篇是在全国物流发展情况问卷调研、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基础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