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转载自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13-06-05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既懂物流工程技术、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应用人才。培养要求:
     1.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 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物流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物流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对复杂物流系统及供应链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3. 掌握一门外国语。
     4. 具有健康的体格。
二、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工程硕士培养要求分为课程教学与论文工作两部分。
     1.工程硕士生课程主要采用面授方式在企业或学校集中授课,也可采用远程教育手段进行。
     2.课程开设时间可根据企业的特点和具体情况灵活安排,但课程的实验环节和学科前沿讲座等需要进校学习。
     3.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五年。
三、适用领域
 物流工程领域。
四、学分要求
     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需获得学位要求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考试学分不少于22学分。具体如下:
     1、必修课程学分不少于23学分;
     2、选修课程学分不少于6学分;
     3、必修环节1学分。
五、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程(不少于23学分,其中考试课程不少于20学分)
     1.公共与专业基础必修课

     2.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2学分,由本系及工程硕士生所在企业根据需要决定具体所选课程)

     (二)选修课程(不少于6学分,由本系及工程硕士生所在企业根据需要决定具体所选课程)

     (三)必修环节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69990021        1学分       考查
 中期汇报                              69998000                       考查
     (四)补修课程
     凡在本领域上欠缺本科层次业务基础的硕士研究生,应补修若干门主干课程。补修课程学分不计入学位要求学分
    六、学位论文工作要求
     (一)工程硕士生一般应由二名导师联合指导,校内导师一名,硕士生选送单位导师一名(必须具有高级职称)。
     (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选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送评阅前止)一般不少于一年半。
     (三)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密切结合研究生所在企业面临的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行与管理等问题或科研攻关项目,可以是研究型、开发型、设计型或管理型等多种类型。选题报告由研究生本人写出书面报告,其中包括文献综述和选题两部分(查阅中、外文资料数量一般应不少于20篇,书面报告一般应在8千字以上)。
     (四)论文工作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深度和先进性,论文应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或是具有新技术、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并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论文答辩工作
     1.凡申请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要填写“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
     2.工程硕士生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其中必须有一位是校外企业的专家。
     3.凡论文工作时间不足规定年限而需要提前答辩的工程硕士生,必须办理特批手续。
     4.对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应进行保密审查。
     5.要认真填写好答辩审批材料。
     有关论文书写规范、申请答辩程序及学位授予等内容,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办理。
课程安排
 秋季学期:
     运筹学            
     应用统计学            
     企业诊断与效率改善            
     生产与运作管理            
     库存管理            
     质量管理            
     交通运输与配送管理            
     系统仿真            
     组织行为学            
 春季学期:
     工程管理导论            
 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概论            
     管理信息系统            
     人因工程            
     项目管理            
     物流商务            
     产品开发管理            
     服务运作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