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况

照片

  南开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物流研究,并成立独立物流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在 1988  年底独立设置的交通经济研究所的基础上,南开大学整合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物流领域研究资源,于 1999 年成立了南开大学现代物流中心。

  中心是南开大学集教学与科研、咨询与服务于一体的跨学科、跨院系现代物流专业研究机构。中心在应用经济学下拥有物流学本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物流工程硕士授予权,培养物流学方向博士后,并开展了物流领域内的中外合作办学和多个短期培训项目。中心研究领域主要侧重于物流产业政策、区域物流规划、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优化、物流核算体系及绩效评价、物流服务管理和供应连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3名,平均年龄38岁,12人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中心校内兼职研究人员6名,校外兼职研究人员6名,校外兼职教授5名。除上述人员外,中心通过课题聘用制形式,形成了包括国内高校、港、台地区及美国、日本、欧洲、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知名学者的联系紧密的人才库。

  中心秉持为政府提供重大决策咨询服务的宗旨,近3年来,承担各类基金项目8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18  项;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的服务50多项。目前,中心已成为国内高校唯一的国家发改委参与共建的物流研究基地,参与了多项国家有关物流发展的重大决策。其中,自2002年开始每年编写出版的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蓝皮书)已被正式确定为我国政府关于物流业的年度发展报告,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已指定中心为物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的唯一编制单位。该报告现已连续发布6年。  

  中心还承担了原国家经贸委委托的《我国现代物流产业现状和政策研究》、原国家计委委托的《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战略研究》、国家科技部软科学基金项目《我国现代物流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国现代物流核算制度及核算体系研究》、天津市政府委托的《天津市现代物流发展纲要研究》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项目《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中转站规划研究》、《中国集装箱多式联运系统经济分析》。同时中心还承担了多项天津、北京、山东、河北、云南等省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物流企业和制造型企业的物流规划和物流服务策划咨询项目。

  在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中心与多家国际机构、国内外学术单位及政府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多种学术交流活动。中心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东吴大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香港物流协会等单位签署了  “ 两岸三地 ” 现代物流合作协议,并在 “两岸三地”定期组织物流论坛,在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为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人才的需要,在培养物流专业计划内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物流工程硕士项目外,中心还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了多期现代物流专业硕士研究生班,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颁发境外物流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培养项目。目前,已有近400名学员毕业,受到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中心物流实验室建设被列为国家985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基金支持项目。实验室依托南开之星的实际应用能力,通过数学理论研究方法,开展了物流与供应链的模拟、仿真和优化等研究。目前,作为实验室信息平台的南开物流网的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成为知名的物流教育网站。

  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心已为国内有影响的物流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未来,中心将努力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物流理论研究中心、国家级现代物流人才培养中心、知名国际物流合作交流中心和权威的现代物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