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第一、完善现有课程模块内容。在课程内容与建模技巧由浅入深的搭配上进一步优化,实现逐步、同步加深,力求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便于学生掌握;在现有仿真模型上增加贴近物流行业实践的新的仿真要素和变量,力争仿真模型解决的问题与行业现实一致。

  第二、总结提炼新的课程教学模块。通过课程建设团队的实践经验、调研和资料搜集整理,逐步增加与新兴物流行业相关的仿真模块,叠加不同运作模式下的运营效率分析和不同商业模式创新下的仿真结论分析,形成具有实验性质的多场景分析和最优化求解分析。

  第三、建设课程资料网站。将课件、案例、作业讨论等内容放在南开物流网站上进行案例积累、模型积累和知识积累,形成可以综合运用多媒体和网络的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模式。

  第四、为未来的英文教材编写、英文材料收集和英文课程完善奠定基础。将物流领域的中外优秀企业案例,尤其是中国发展较快的电商快递领域相关案例进行仿真模型建构、翻译、积累和梳理,与课程主讲人每年参与的“中国物流发展报告(英文版)”写作相结合,未来形成追踪国内外行业发展前沿运营模式的仿真分析资料汇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