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运筹学是国内外各大高校开设的经济管理类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经济管理专业的三大知识基石;除此之外,不少工科类专业也将运筹学作为专业主干课之一。本课程命名为高级运筹学,意在作为研究生课程,除为学生后续专业课学习提供了必备的模型、算法、求解技巧和建模技能外,对研究生养成以最优化思维来思考经济管理和物流方面的问题,以及今后的科研、论文、毕设甚至工作生涯产生较为的深远影响。

一、本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高级运筹学/Advanced Operations Research

2、学时/学分:54/3

3、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面向对象:物流学、物流工程和产业经济学三个专业硕士研究生

5、教材、教学参考书:

  1. 胡运权运筹学基础及应用哈工大出版社 1998

  2. Taylor III, 侯文华等译,数据、模型与决策(9ed 10ed),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2011.

  3. 教学参考书

a吴广谋等编著,数据、模型与决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2

b P.A. Jensen & J.F. Bard, Operations Research: Models and Methods, John Wiley & Sons2003

D.根据研究生的特点,选取了工程管理相关的案例,建立了能满足本课程教学要求的案例库。以及建立了相应的例题和习题讲解库、论文资料库。

二、本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具备解决OR问题的能力对于物流和产业经济等经济管理方向的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都很重要,而要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需要有正确的建模思路、选择正确的优化模型,并具备求解模型的技能。本课程作为研究生专业必修课,通过定量分析模型和求解工具的讲解,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构建模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初步培养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实际问题来进行建模优化研究的能力。包括的主要模型有:线性规划、对偶问题、整数规划、图与网络、动态规划、博弈论等。本课程还将介绍求解OR模型的常用工具LINGO,并进行案例或论文讨论。

   三、本课程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A. 导论:包括运筹学在管理中的应用、运筹学的起源和主要方法。学时:3,其中讲授3 B. 线性规划:包括规划建模、图解法、单纯形法基础、对偶问题。学时:12,其中讲授10,案例2

C. 规划扩展:包括整数规划、非线性规划、多目标规划、目标规划、运输问题。学时:18,其中讲授14,案例4

D. 动态规划:包括规划概念、建模、基本方程、逆推法求解。学时:9,其中讲授7,案例2

E. 图与网络:包括最小费用流问题,最大流问题,最短路问题,网络计划方法。 学时:6,其中讲授4,案例2

F. 对策论。即博弈论,包括基本概念、静态博弈、动态博弈、均衡概念、博弈求解。学时:6,其中讲授4,案例2

   四、实验(上机)内容和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分组对各年的生产计划问题、人力资源管理、运输问题和投资组合等典型运筹学问题作出建立模型并利用Lingo软件进行求解,同时辅助理解课堂上的理论知识。

   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1
、培养学生数学建模和优化的思想,并使之应用到实际的经济管理问题中来。
 2
、掌握运筹学理论知识和优化方法,培养学生运筹学模型和规划问题求解的能力。
   六、课程的考核方式及其它需要说明的内容

   课程的考核方式:闭卷考试(70%+考核(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