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互联网革命背景下的电子商务物流、智能物流行业发展较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需要课程不断修改教学内容,与时俱进,适应行业发展变化和学生的研习需要。

  一、对现有教学模块、案例、讨论和视频材料进行了内容更新

  (1)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添加新的课程模块。利用参与菜鸟、京东、雄安新区等企业、政府咨询项目工作的便利,同时通过参加一些行业会议,课程近两年添加了电商物流公路货运、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机器学习与自动驾驶的行业应用,无人机与无人配送小车的发展等。提升了课程内容的系统性和丰富性,并紧跟行业热点和实践发展。

  (2)添加了新的课程案例。利用与京东物流达成研究项目合作的机会,参观了京东物流的上海嘉定无人仓、京东北京总部的X事业部、京东总部和雄安新区的无人店等设施,在仓储管理等授课内容中加入了相关案例和无人机研讨等授课内容,与行业实践紧密衔接,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3)制作了新的讨论课程材料。对每个课程模块添加了课程研讨的内容,研讨内容均为行业热点前沿问题,例如物流技术与无人物流发展;盒马鲜生新零售的物流内核;粉丝经济与社交电商等等。提升了学生演讲小组的积极性和课程中参与讨论的参与度。

  (4)增加了一些新的视频授课内容。包括无人车配送、无人机运营、无人仓运营、深度学习等。视频授课内容以5分钟以内的小视频为主,作为课程讲授的辅助性材料,在可视化呈现、多媒体整合方面提升课程模块的直观性和课程的趣味性。

二、进一步实现了教学网络化和材料积累多渠道化。

  (1)课程内容平台化共享、积累和保存。在南开物流网的精品课程模块中,添加了课程模块,测试了新网站的应用,并进行材料积累。

  (2)授课内容实时交流讨论。建立微信群,实现课程内容、讨论课内容、课程作业的实时联系,学生对课程有关的内容可以直接和授课老师随时随地留言提问,对课程的讨论材料、案例材料、学生作业等也可以实现微信群实时共享和提交。

三、巩固形成前沿务实、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课程特色。

   利用之前课程的工作基础,在外请讲师制度、小组讨论制度、案例积累制度等方面形成课程特色。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在课程中综合应用实体道具、视频案例、小组讨论、外聘讲师参与讨论等形式。首先,继续丰富课程积累的实体道具和视频案例材料。包括无人机运营、无人店体验、新零售物流等;其次,继续开展每节课都有的课程小讨论,采用主将演讲、副将答疑的小型小组模式,并在当次课程教授过程中,就某几个问题由学生自由选择研讨题目。再次,继续开展课程多年坚持外请讲师制度,由授课老师请某个行业的实践者给学生讲课,并参与讨论。外请讲师授课和参与讨论,多年来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