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手段

教学方法:

  课程以研讨、讲授的方式为主。在课程中综合应用实体道具、视频案例、小组讨论、微信群讨论、外聘讲师参与讨论、现场网站调研等形式。

  首先,课程多年积累了实体道具和视频案例材料,实体道具如VR眼镜、“电商服务包”等,视频材料如“深度学习”、“大型分拨中心”、“Kiva分拣机器人”、“机器学习现场”、“托盘共用系统”等;

  其次,从第二节课开始,课程开始都会进行学生分小组汇报,采用“主将演讲、副将答疑”的小型小组模式,并在当次课程教授过程中,就某几个问题由学生自由选择研讨题目。这类研讨以现实和前沿性的问题而受到学生欢迎。

  再次,课程连续多年都采用了“外请讲师”制度,由授课老师请某个行业的实践者给学生讲课,并参与讨论。已经邀请的人包括普洛斯隐山资本物流行业总监、京东物流城市规划事业群经理、招商局中外运物流高级经理、天津物流快递协会外联部部长、天津电商协会副秘书长、某电商公司高管、某平台营销总监、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卖家等。外请讲师授课和参与讨论,多年来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由于主讲内容涉及电商,课程还采用现场调研方式,由同学们现场打开电商网站或物流网站,通过分析其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探讨其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