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互联网革命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领域已经从技术革命扩展到产业和社会革命领域。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革命的爆发点,在网络零售、B2B平台、跨境电商、社群电商、共享经济、快递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多个行业领域造就了新的产品和产业业态。国家也提出借助“互联网+”推动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的转型升级发展。

  本课程依托主讲教师多年的行业实践和研究成果,主要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和前沿问题,提升学生运用理论和研究工具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方面为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和就业提供贴近现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为形成学生全方位理解行业发展规律、洞悉技术发展与企业商业模式演化的内外动因,更好的进行相关热点问题研究提供重要基础和参考。

  本课程教学内容涵盖电子商务物流领域的多项前沿和实际问题。主要包括电子商务发展和商业模式梳理;互联网等新技术革命对商业的改变;电商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分析研讨;电商“最后一公里”物流发展现状与问题;公路物流互联网平台发展现状、电商物流园区与仓储行业发展、生鲜电商冷链物流发展、跨境电商物流发展等议题。课程授课内容突出系统性、现实性与前沿性。

  目前物流学与物流工程两个专业的课程体系突出了理论性,既包括宏微观经济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输经济学等基础理论,也包括运筹学、博弈论、计量经济学、物流仿真等方法论课程,但与现实贴近、突出应用性的课程相对较少,这也是学院当初设计和开设电商物流课程的初衷。电子商务物流课程的开设,为学生提供了了解行业实际发展情况,关注和讨论行业热点问题的平台。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的科研选题,进行符合实际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学生从行业发展深层规律的角度认识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的复杂性,有利于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