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该课程为经发院物流学和物流工程专业研究生必修课以及产业经济学专业学生的选修课。为54学时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

 运筹学是国内外各大高校开设的经济管理类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经济管理专业的三大知识基石;除此之外,不少工科类专业也将运筹学作为专业主干课之一。本课程命名为高级运筹学,意在作为研究生课程,除为学生后续专业课学习提供了必备的运筹学模型、算法、求解、分析方法外,对研究生养成以优化思维、定量思想来思考经济、管理领域的问题,以及今后的科研、毕设和工作生涯产生较为的深远影响。

 该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针对产业经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出现的大量决策问题,学会和掌握运筹学模型的思维方式和科学处理的程序与方法。同时考虑到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课程的差异化和内容深化,本教学团队在教学内容组织和方式上结合了中西方教学方式的优势,在强调学员系统掌握定量分析工具的同时,了解和理解世界前沿的优化领域研究成果、最新研究动态,体现“高级运筹学”的“高级”二字,启发研究生科研兴趣和科研方法,为他们做毕设提供理论工具和方法论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