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六部委携手重拳出击 规范物流市场秩序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国发〔2009〕8号),进一步做好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依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阻碍或限制物流业跨行业、跨地区服务行为工作,规范物流市场秩序,强化物流环节质量安全管理,近日,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商务部等部委组成检查组,对厦门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物流业竞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规范物流市场秩序工作开展情况,主要了解当地物流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的落实及完善情况、物流业无照经营及其他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物流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情况、物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情况等”。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调研员、六部委检查组组长赵国彬强调说。
    据了解,检查组将对浙江、重庆和福建三省市,就落实国家六部委《关于做好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物流业竞争规范物流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总结经验,综合规范全力推动各地按照《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好相关工作。
    厦门市工商局蔡科长告诉记者,该局按照《反垄断法》的规定和《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已对制定的与物流服务有关的政策文件和其他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对照检查,及时纠正含有排斥外行业或外地区物流服务、对本行业或本地区物流服务予以特殊保护的相关规定和做法,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规范物流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