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单网:中国最大的建材电子商务出口平台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在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敏锐地抓住转型趋势,通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重建产业价值链,创造了一个个成功案例,为我国企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样本。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过渡,“制造业服务化”也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在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敏锐地抓住转型趋势,通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重建产业价值链,创造了一个个成功案例,为我国企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样本。
  中国建材旗下的易单网,是中国最大的建材电子商务出口平台,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从事全流程自营的B2B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传统外贸产业模式中企业、产品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向平台、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对跨境电商卖家来说,想要实现盈利,物流和仓储是必须攻破的堡垒。易单网“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商业模式正是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中应运而生。
  易单网是海关首家海运方式在线报关试点企业。网站基于供应链整合和现代服务业理念,通过整合银行、中信保、商检等外贸上下游资源,并结合海外仓和海外营销网络,将传统大型外贸公司的优势与现代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为国内生产企业提供全球营销推广、出口代理、物流运输等一站式外贸服务。
  易单网的服务运作流程是:“海外买家(企业级买家)首先通过易单网的跨境电商网站完成产品的在线购买,然后利用易单网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的本地化海外仓储、物流系统实现货品的及时运输、配送。一方面通过规模化采购和集约物流,为海外买家降低采购成本和运输成本;另一方面为海外买家节约了采购周期,缩短资金占压成本,并且提升了购买的效率和便利性。数据表明,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易单网供应链整合的价值得以实现。”
  据了解,这种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符合国家最新的外贸政策。该模式涵盖了金融、通关、退税、外汇、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所有环节,易单网也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海关首家海运方式在线报关试点企业、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和两化融合的创新典型。这些“海外仓”集成了现货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功能,也成为所在地区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建材物流分拨中心。
  有专家指出,易单网“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模式不仅是把电商平台向海外市场的拓展和延伸,更是对海外市场本地化运营的生动阐释。通过海外仓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由于发货速度加快,可以适当提高产品的售价,增加毛利;同时,海外仓也使得易单网的产品品类有了无限扩张的空间,为平台规模进一步扩大奠定了基础。
  目前,易单网海外仓战略布局已经覆盖全球重点市场,下一步将陆续延展至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推动了我国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升级,突破了跨境电商在物流和仓储方面的瓶颈,为电商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