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物流的UPS方案

奥运物流的UPS方案

 

 北京奥运是UPS展示其网络、渠道、运力规模和综合实力的机会

 

  文/本刊记者 秦凤华

  兵贵神速”,演员张丰毅在广告中这样形容UPS的物流服务效率。

  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UPS正是以高效、细致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北京奥组委的赞扬。

  7月8日,首批两家UPS奥运特快专店已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正式对外营业。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物流和快递赞助商,UPS在奥运场馆内的“安营扎寨”,揭开了其全方位服务奥运的大幕。  

  “我们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量身定做了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UPS亚太区北京奥运会赞助与运营副总裁陈学淳对《中国投资》记者说。

  和其他奥运会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一样,赞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不仅可以显示UPS全面的服务能力,强化并激励中国团队,更可为UPS带来商机,进一步开发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  

  渴望“名利双收”

  UPS最早是以全球合作伙伴的身份赞助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之后,UPS又以全球合作伙伴的身份赞助2000年悉尼夏季奥运会,当时整个奥运会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身穿“UPS”制服的递送员穿梭于各个场馆之间。  

  “对奥运会的每一次赞助,在UPS整个发展战略当中都相当重要。UPS通过人力、资金等投入确保我们参与的奥运项目成功”,陈学淳说。

  赞助奥运会,对于UPS来说,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强化品牌,并以此展示并证明UPS的业务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其在全球市场上的品牌成长。中国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UPS意识到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重要意义。而在UPS决策层看来,赞助北京奥运会是UPS全球、亚太区以及中国运营策略中最重要的一项举措。“要让美国的文化、效率和管理尽快本土化,参与奥运会服务是条捷径”,陈学淳说。  

  于是,在缺席2004年雅典奥运会赞助商行列后,2005年,UPS重新回到奥运会赞助商行列,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物流和快递赞助商,同时也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一家被授权在奥运场馆提供国际快递服务的公司。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的筹备和举办期间,UPS设在奥运场馆内的特快专店可为运动员、媒体和访客提供包括国际快递、打包和标签服务在内的一系列递送服务。  

  “赞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并不是单纯从经济上考虑”,陈学淳一直认为,UPS不仅是要帮助北京奥组委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同时也是锻炼员工队伍,在中国深化UPS品牌的绝好机会。  

  北京奥运会将成为有史以来参赛国家和运动员最多的一届,世界各国运动员的装备和游客的包裹都将源源不断运过来,这也正是UPS展示其网络、渠道、运力规模和综合实力的机会。  

  契合3大理念

  在赞助一些体育赛事和运动队的过程中,陈学淳常看到,赛事主办单位、教练员和运动员对器材安全性非常重视。

  在体操比赛中,器材的安装需要为运动员提供整体效率,同时特别强调对运动员的保护。“在物流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把运送的物资如同自己的物品一样保护好,这一点是最为关键的”,陈学淳说。  

  自2005年7月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物流和快递赞助商以来,UPS一直与北京奥组委紧密合作,确定本次奥运会所需的物流和快递服务内容。

  2006年6月,UPS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备忘录(MOU),公布了UPS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物流和快递服务内容,包括:负责奥运物流中心的奥运货物保管、支配和分发;统一管理奥运物流中心,协助北京奥组委制定执行和操作计划,以支持奥运会的运作;UPS将为所有的奥运场馆提供快递和物流服务,包括奥林匹克公园、运动员村和媒体村。  

  2007年3月8日,位于北京顺义区空港物流基地的北京奥运物流中心正式落成。北京奥运物流中心是奥运物流的“中央枢纽”,将为北京举办2008奥运会期间的所有37个竞赛场馆、15个非竞赛场馆及72个训练场馆提供物流服务。届时,大部分与奥运会比赛相关的设备及辅助设备将被递送至奥运物流中心。  

  OLC的主要设施包括16座货物电梯和112座装卸工作平台。

  而代表北京奥组委对其进行运营和管理的正是UPS,由其按照北京奥组委的指示,执行货物的入库和出库,并安排从奥运物流中心到各比赛场馆的市内运送和赛后反向物流的运作。OLC的4座仓库和1个车辆编组安检场地中,由UPS管理的运营区域面积约10万多平方米。  

  奥运物流中心是UPS目前在亚洲运营与管理的最大的一个仓储式物流中心,也是全球范围内UPS为单一客户所管理的最大仓库。

  2006年8月第一项“好运北京”测试赛——在丰台垒球场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以及之后进行的一系列测试赛则为UPS提供了一次物流服务的“彩排”。2007年,UPS成功完成了25项“好运北京”赛事的物流工作,包括国际棒球邀请赛、皮划艇比赛、体操国际邀请赛以及城市公路自行车赛。2008年,UPS共为14项“好运北京”赛事提供物流服务。  

  截至2008年6月,UPS团队为测试赛提供了包括40项“好运北京”赛事在内43项赛事的场馆物流服务,并一直保持着零事故率。

  对于北京这样一个特大城市来说,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之一是交通拥堵。

  为此,UPS设计了物资总体配送计划(MDS),旨在保证各类物资按计划时间运往场馆,科学控制通过场馆后院入口和安检设施的车辆数量,避免不必要的车辆拥堵。  

  UPS专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赛事物流设计的这套车辆配送计划编排系统,会根据递送需求,自动编排出车辆的出发、安检、车检以及最后完成卸货后的离开时间,并将报告自动发送至相关业务点,从而实现配送计划的优化编排以及人力、设备和资源的合理分配。如从顺义的物流中心到几十个比赛场馆中,UPS已规划了很多条路线,不仅仅拿着地图沿着路线走,同时还对收费站过了多少米有出口、出口上面桥梁的高度和宽度等细节进行记录。  

  营销的中国版图

  在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后的一次调查中,UPS发现,中国民众和企业对UPS品牌的认知度在2007年1月已接近50%,而这一数字在一年前仅为15%。  

  在短时间内知名度能够大幅提高,与赞助北京奥运会不无关系。

  对UPS来说,北京奥运会也是与其他赞助商合作商谈的一次机会,使公司获得新的商机并扩展业务。

  “奥运会是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事,为UPS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让员工与客户充分参与进来”,陈学淳表示,这两方的群体有机会在奥运筹备和进行期间参与到UPS奥运项目中来,同时这两个群体都是最为重要的利益相关群体,UPS将为其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体验。  

  2008年5月21日,UPS宣布其亚洲航空转运中心将从菲律宾转移至中国深圳,落户于深圳机场。新转运中心能帮助亚洲的客户缩短至少一天的货物转运时间。深圳转运中心预估投资1.8亿美元(约合12.8亿元人民币),  并于2010年完工启用。

  在今年第四季度,UPS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00万平方英尺的国际航空转运中心也将正式启用。它将通过上海实现中国各地与 UPS  国际网络全面贯通,为UPS在亚洲地区不断增长业务提供强大后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