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物流想像

“没有成功的物流,就没有成功的奥运会。”这是让物流业最感荣耀与压力的一句话。  

    自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筹备,关于奥运物流大餐的美好想像与动作就在各个层面展开。如今,盛宴已经开始,名花各有其主。尘埃落定,审视奥运物流这场大战,各方都有着怎样的得失,由此引发的后奥运物流想像已经开始。  

  物流大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国派出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和媒体记者约20万人,需要运送、存储的自备比赛器材多达100多万件;仅近2万人的各国运动员和裁判员的队伍就有8万件行李需要运送和安置;而在庞大的代表团、媒体团和比赛队伍身后,还有多达上百万人,甚至更为庞大的观光团和助威团。  

    北方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汝宜红教授等人的预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相关的物流成本约433亿元,其中直接相关的物流支出成本预计达417.2亿元,另外,间接相关的物流支出与奥运会间接相关的餐饮零售行业、旅游等行业的物流需求约为4.9亿元人民币,与奥运直接相关的废弃物物流规模也有10.8亿元的商业机会。  

    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认为,“不应当孤立地看奥运会和奥运物流经济,因为奥运会是短暂的,但影响长远,给主办国、主办城市带来巨大机会,帮助实现城市整体水平的提高。”  

   此言不虚。据悉,北京奥运物流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拉动北京市GDP 的总幅度将达到3到4个百分点,拉动全国GDP将达到0.3个百分点。  

    北京空港物流基地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凭借完备的服务体系、众多知名企业入驻和迅猛的发展势头,通过有关部门和国内外专家历时半年的多次论证,它被确定为奥运物流中心的选址所在。据预测,“十一五”期间,作为首都临空经济区最重要的物流业发展平台,北京空港物流基地(包括首都机场航空货运大通关基地和保税物流中心)将完成目前已规划范围9.07平方公里的总体开发,引进现代化第三方物流和相关企业1000家,形成航空物流产业集群。  

    奥运会在京举办也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资本投资于交通物流业,尤其是国际资本的投资。北京申奥成功后,外国资本纷纷进入北京市交通物流业。此外国际上一些知名企业也纷纷进入北京市场寻求发展,如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欧洲三大家居超市百安居、欧倍德、东华梅兰等等。大量外资的进入,给国内交通物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使国内交通物流企业在经营业态、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等方面发生着根本性的变革。  

  中外竞逐

    2005年7月27日随着UPS被选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物流和快递服务赞助商,中国物流企业的奥运梦宣告破灭。而北京奥运物流中心从承建到运作都花落外资物流企业,也暴露了中国本土物流企业亟待壮大的紧迫性。  

    北京奥组委最终选择美国UPS负责统一管理北京奥运物流中心的运作,把国内物流企业关在门外,有着突出的理由:历经百年成长的UPS已经发展成为身价400多亿美元的跨国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包裹运送公司,提供多种服务,能够使货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实现同步协调运作,其业务网点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8年,UPS进入中国,在中国经历了近20年的快速发展,具有承办奥运会物流的成功经验,具有组织综合性物流的能力以及高水平的业务操作能力和完善的国际物流体系,这些都是国内企业目前还望尘莫及的,也是UPS最终被选中的根本原因。  

   因此,业内人士称,本届奥运会中国物流企业应该更多从奥运会物流供应商身上吸取经验,提高自己的物流服务水平,积攒与别人竞争或者是合作的资格。

    而本土企业的努力早在进行中。在2001年,中外运就成为雅典奥运期间的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运输与物流业惟一的高级赞助商,并全面承担起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及其他大型国际运动会上的货物运输与物流服务任务。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2.1%的企业愿意参与奥运物流。

  后奥运方向

    汝宜红教授最近向北京市相关部门递送了一份建议,她称:奥运期间北京的国际物流能力、综合物流能力及应急物流能力等得到特别的、全方位的检验和锻炼,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但是,由于近年来北京的许多物流基地设施建设投入和物流政策制定大多围绕着奥运开展,因此在奥运后,北京有必要重新审视和再次研究如何构建适合未来北京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物流系统与物流市场等问题。而其中,城市物流和谐化、综合物流枢纽化、物流企业总部化、物流服务国际化、物流研发创新化等发展方向,应该纳入北京市主管部门制定奥运后北京物流发展规划的视野。  

    她还建议,奥运后北京物流发展规划的制定,需要在大型物流基地建设规划、大型综合物流企业培育、国际及复合型物流人才培养、规范的物流市场监管和创新性物流管理与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  

    北京奥组委物流部副部长李燕凌则从实践层面为后奥运物流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北京在后奥运经济发展的规划、奥运体育场馆设施的综合利用等,都将使会展业成为一个大力发展的行业,会展物流业也会获得显著发展。”  

    会展物流是指为会议、展览、展销、体育及其他各类活动提供物流服务的行业。中国加入WTO以来,会展业发展十分迅速,目前的年增长速度为20%。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这一行业要求物流企业能够提供物流配送的解决方案,而且还涉及环保、逆向物流、保税等方面的工作。由于会展活动的不可重复性,因此会展物流要求企业有准确的实施方案。可以说,会展物流是一种高端物流形式。目前从事会展物流的企业主要是UPS、DHL等外资公司和中远等国内较大的物流公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表示:“会展物流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其利润达30%-40%,而一般的物流业只有10%左右的利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