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于港台设自提点

  (来源:中国物流产业网)

8月20日,淘宝网香港宣布在香港推出“自提点”取货服务。这是一项由菜鸟网络转运平台对海外消费者提供的便捷取货方式,今后香港人民“淘宝”后可以自由灵活地选择包裹收件的时间和地点,还能节省逾半的转运成本,大大提升网购体验。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等投资设立,以“24小时送货必达”为发展愿景,旨在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共享的物流数据应用平台,帮助合作伙伴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和品质。

据了解,菜鸟网络去年已经在台湾开展了自提服务,并且受到了台湾消费者的极大欢迎,此次自提服务再向香港深度延伸,有利于菜鸟网络最后一公里网络在港台地区的深耕细作,规范海外转运市场。接下来,菜鸟网络还会陆续在新加坡、澳门等地推出自提服务,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淘宝买家提供便利、便宜的自提服务,提升他们的网购体验。

香港自提点取货服务,由菜鸟网络联同香港邮政、香港7-Eleven、顺丰速运、中通快递、递四方速递等合作伙伴一同推出。香港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平台上订购商品,并选用香港自提点取货服务,即可从以上服务商中选择属意的中港物流服务商组合,并到自己选定自提点提取商品。目前,香港共有200家自提点,几乎覆盖香港每个角落。

为确保物流服务的质量,菜鸟网络利用其物流网络数据平台,支援、协调物流商间的合作,对商品做出全程追踪,让买家得以掌握商品的物流状况。菜鸟网络还通过其中央物流讯息系统,与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合作打通,令自提点的物流运转更有效率。

除了提升物流效率,这项自提点取货服务将大大降低消费者的运费负担,自提点取货的运费通常远低于国际转运送货运费,相比直接速递,自提点取货更可节省一半运费。香港用户除可享受灵活多样的运费选择,更可按个人需要选取不同的收货方式。

设立自提点对菜鸟网络的服务触角伸展至海外有着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整个出口转运的流程涉及到多个物流合作伙伴,如国内集货商、空运代理、清关公司和末端渠道等,在这么长的服务链条中,如果没有统一规范的服务流程和及时更新的物流信息跟踪,很难让境外消费者有很好的网购体验。而菜鸟网络的转运平台的中央信息系统与转运各个环节的信息系统打通,可以做到全过程物流信息可视化,保证境外买家可以在承诺的时效内收到包裹。

未来,菜鸟网络还会逐步在香港发展便利店自提网点,到今年年底,香港买家可以选择线上近400家左右的网点。也就是说,在离开香港买家最近的每条街的拐角处,都会有一家菜鸟在香港的自提点,届时,淘宝会真正渗透到每个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