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市“数据+”思维建设中国现代物流枢纽

 (来源:6-china 2016-6-24) 

     位于中国西南的贵阳已被列为国内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综合9个试点城市之一。

  “线上撮合、线下交易,清镇‘马上到公路港’创新的O2O双线运营模式,每天完成5000多笔交易,高峰期达到8000多笔。”6月22日,在贵阳市下辖的清镇市“清镇电商物流城”,清镇市商务局局长、物流新城管委会主任蒋景泉说到。

  走进电商物流城公路港,发现这里不仅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和司机,还拥有中国最大的货车货源数据池。

  在信息大厅,以为司机梁斌说,他找货都是通过电子大屏幕来看,需要发货的货主,从哪发到哪、是什么东西、什么时候发车、联系电话等货源信息公布在系统上,所有货车司机都可以在手机等移动端平台抢单。

  “这可以把货和车更快地撮合到一起。”梁斌说,“这才真正感受到大数据的优势,空车配货时间从过去平均3天缩减到6小时,空载率下降,收入增加。”

  目前,清镇电商物流城公路港已整合500多家物流信息企业,整合诚信车辆会员近10万辆,初步形成车货匹配的信息化、诚信化。

  贵州产业转型升级和交通迅速提升,促进贵州物流业不断升级发展。

  2014年4月,489个重大项目在贵州各地集中开工;2014年6月,100个产业园区在贵州各地兴起;2014年7月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2015年底,贵州高速公路网打通了最后的县级节点,实现了全省88个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

  贵州贵阳已是中国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北邻成渝,东近长株潭,南靠北部湾经济区,西接环东盟经济区,区位优势突出。从“连峰际天,飞鸟不通”,到每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达2.9公里,形成了15个出省通道,贵州高速公路网的发展历经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密的蜕变,打通了贵州对外交通的任督二脉,物流迅速顺畅。

  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已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贵州与周边地区物流大通道,规划建设贵阳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一批现代物流园区。

  现代化管理模式的物流基地告别过去物流规模小且分散的乱局,先进的物流仓储系统实现自动化、机械化运作,同步运用多种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交货准时、响应快速。

  清镇电商物流城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留下良好的“口碑”,前瞻布局是关键。目前已经形成“593”发展格局。“593”发展格局中的“5”即专业市场核心区、电商总部核心区、现代物流核心区、精深加工包装核心区、文化旅游核心区和城市功能配套区“5大战略核心区”;“9”即汽车贸易、工程机械、粮油食品、公铁联运、电子商务、生态商务、精深加工及包装、先进制造、环境保护“9大战略性产业”;“3”即拓展电商孵化基地、数据中心、楼宇经济“3大创新型产业”。

  该项目投资方一位负责人认为,前几年,贵州的货运物流不是很规范,原来建设的货运停车场也远远满足不了现代物流发展所需。特别是近年来贵州加快发展后,旧有物流体系、设施不完善,导致了物流供给侧矛盾突出,诸多问题显现。“这个项目的应运而生,不仅成了贵州省物流产业中的标志性项目,同时也是贵州省省级‘公路物流港’示范工程和中关村电商物流产业园的核心项目之一,不但其规格和建设要求都非常高,也有着调解供给侧需求的重要使命。”

  贵阳易斯通公路港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肖丰说,项目定位于“互联网+多式联运”的新型第四方物流平台,规划有“2港2区3平台”,即公路港、铁路港;智慧仓储区、现代商贸区;以及运营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三大平台。目的是实现公路与铁路的链接,仓储与运力的链接,国内物流与国际物流的链接,物流与电子商务的链接,物流与金融服务的链接,从而构筑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多式联运”高效物流大数据生态圈。

  “目前,贵州立体交通网的完善及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直接促动了清镇电商物流城影响云南、四川、广西、湖南、重庆等周边省市,辐射华南、华中、华东、华北、西北等地区商业格局的形成。”蒋景泉告诉记者,该项目不仅优化了贵阳的城市功能,又为贵安新区的崛起提供了物流引擎。而且通过合资、合作,实现了产业升级,通过与穗黔、普洛斯和货车帮的合作,“互联网+多式联运”大数据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这将使马上到公路港项目链接普洛斯和货车帮全国网络,并融入到了普洛斯全球物流网络,实现了“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和跨越发展”,为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参与发展开放式经济,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