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建5个国家级物流枢纽

(来源:6-china 2016-5-11)  

    河北省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确立河北将在2020年建设成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目标。

  按照《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2016-2020年)》,河北省未来将打造“一环、两通道、多节点”的商贸物流空间结构,构建环京津1小时商贸物流圈。

  按照该规划,到2020年,河北省社会物流总额年增7.5%,达到12万亿元,物流业增加值年增9%以上,达到4000亿元。此外,15家大型物流企业将进入全国物流百强,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商贸物流品牌。

  产业发展离不开空间布局的优化。该规划提出,未来将打造“一环、两通道、多节点”的商贸物流空间结构:“一环”即环首都商贸物流集聚带;“两通道”为东西向大宗商品物流通道和南北向综合物流通道;“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秦皇岛、沧州、邯郸等5个国家级物流枢纽。

  而在该规划中,三地以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为目标,预计到2020年,三地客运专线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京津保地区1小时交通圈;消除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城际铁路方面,京津冀规划的城际线网总规模3796公里,2020年城际线网规模将达到1355公里,其中新建里程为1034公里;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预计2016年上半年全线开工,2020年通车。

  未来,河北将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推动商贸物流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体制改革。

  通过加快商贸物流的创新步伐,河北的物流服务网络将会更“智慧”。《规划》提出,将建设智慧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推动商贸物流行业“云服务”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构建以服务京津冀为主、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商贸物流大数据基础平台。同时,促进商贸物流智能化,加快建设“互联网+高效商贸物流”协同服务体系,构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互动的商贸物流运营模式。

  该规划提出,河北将通过兼并联合和资产重组,引导商贸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供应链齐全、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商贸物流企业集团;围绕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定制化、个性化物流服务,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生产、生活物流需求,培育一批品牌效应好、服务水平优、主营业务突出的中型现代商贸物流企业;促进小微商贸物流企业优化整合,加快淘汰技术落后、无资质小企业步伐,推动小微商贸物流企业入园入区,发挥其在解决就业、拾遗补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