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为河北省物流业迎来哪些发展新契机?

(来源:6-china 2016-4-29)  

    河北省地处京津冀交界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据了解,河北省截至目前有物流连锁公司112家,企业内部物流配送中心95个。已建成了内联11市、外通31省、市、自治区100余个大中城市的运输网络,平均每天处理货物182吨。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信息网络技术日趋完善,为物流产业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这就要求河北省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从而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唐振龙就河北省目前的产业发展现状向《现代物流报》记者做了分析。

  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下,国家明确提出要突出河北省的“三区一基地(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河北省人民政府也于近期印发了《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经过多年发展,商贸物流业已成为河北省现代服务业中的第一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为河北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提供了重要机遇。

河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及短板

  据了解,河北省截至目前有物流连锁公司112家,企业内部物流配送中心95个。已建成了内联11市、外通31省、市、自治区100余个大中城市的运输网络,平均每天处理货物182吨。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信息网络技术日趋完善,为物流产业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河北省自然资源、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电气、煤炭、纺织、冶金、建材、化工、机械、电子、石油、轻工、医药等优势产业。“河北省紧邻北京,可以依托北京的大外环高速和环首都城际铁路等综合交流运输通道,大力发展物流业及与物流配套的其他服务产业,提高河北省整体物流水平,”唐振龙向《现代物流报》记者说,“同时,可以依托布局在京津周边的农产品物流配送基地,完善新鲜蔬菜、冷链物流服务体系,从而建设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圈。”

  河北省地处京津冀交界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京津冀之间发展落差较大,京津地区产业凝聚力强,很多优势产业都落户在京津地区,而河北省相对封闭,未能共享京津开放市场,经过多年发展,京津地区“空吸”了河北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多种要素资源,从而造成京津的经济实力远大于河北。“河北省目前交通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公共服务资源相对缺乏,而且河北劳动力水平相对较低,缺乏高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唐振龙继续说。

 补短板实现物流业全方位发展

  “在京津冀‘大交通网络’迅猛建设的同时,河北要加快速度完善自身的交通网络,尤其是省内对接‘县级、村级’的交通网络建设,加快农业等产品的服务速度和质量,实现京津冀‘大交通网络’无缝对接”。唐振龙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河北区域雾霾是环境治理的首要内容,为此河北省已经在近两年采取了多项措施,狠抓环境污染。河北省通过在唐山市、平山县、鹿泉市等多地大规模集中拆除水泥企业,在唐山、邯郸、张家口、邢台等市集中拆除多家钢铁企业等方式,倒逼此类企业化解产能过剩,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并将腾出的土地规划建设绿色环保产业。因此,唐振龙指出,河北省还应着力治理环境污染,为京津企业向河北顺利转移及物流业的全方位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最后,唐振龙向记者表示,政府应制定相关机制,加强“执行力”,保障三地协同发展。目前,河北省已经在很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快对京津地区的对接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相关机制的保障。河北省政府需要从观念、体制、政策、措施上再下功夫,制定相应的保障机制,并加强“执行力”管理,确保河北省采取的各项措施能够强有力的执行下去,从而能够为京津冀一体化“保驾护航”,而不是让所有的措施都“流于形式”。

 抓机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就河北省来说,其优势产业中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居多,钢铁、装备制造、石化、医药、建材、食品、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1.8%。这些产业之间独立性较强,相容性较低,给京津冀的一体化协同发展带来了很多困难。“近年来,河北省主要依靠自我积累发展,而京津是国内投资集中地区,自增强能力强。近些年,虽然京津一些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行业正在逐渐向河北地区转移,但到目前为止河北尚未充分共享京津的开放市场。京津地区的企业很少在周边河北的市县开设企业分部,未能起到京津向河北区域扩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只有地区之间企业主动融合才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根本。”唐振龙表示。

  因此,在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环境下,河北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对此,唐振龙指出,首先需要协调区域发展,引导新兴商贸物流业态集聚。要适应日益激烈的商贸物流市场竞争,在培育新兴商贸物流业态发展上,要充分利用集群化所独有的专业化分工与互动协作能力,指导建立新兴商贸物流业态的研发中心、传播中心。

  同时,应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在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同时要搭建信息资源整合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吸引大量灵活高效的创业投资,形成与其他产业接轨的投资和退出机制、中介服务机制、信托责任机制等,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最后他强调,要培养和吸引创新人才,做好人才保障。人力资源是商贸物流产业的核心资源。新兴商贸物流业态是高科技与商贸物流融合的产物,特别需要高素质人才来支撑。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着力造就一批既掌握现代物流技术,具有创造力,又懂得现代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