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物流连锁企业同县可一照多址

(来源:6-china 2016-5-30)  

   江西近日召开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动员大会,推出80条具体政策措施,启动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以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在80条政策措施中,有11条“货真价实”的政策举措旨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可以概括为“三个允许、三个规范、三次行动、两个发展”。

 规范收费项目为物流企业减负

  “三个允许”即允许物流连锁企业在同一县(市、区)实行一照多址,允许省内异地代开增值税发票,允许省内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年审,这几项措施着眼于为物流企业“松绑”。

  “三个规范”包括规范物流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运输等处罚标准和执法行为,完善公路铁路货运收费办法,规范港口、机场、铁路经营性收费项目。这些举措旨在从规范和完善政策法规入手,把不该收的钱“砍掉”,把该收的费用明确统一起来,给物流企业“减负”。

  “三次行动”和“两个发展”包括开展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实施“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深入开展关检合作“三个一”方面行动,发展多式联运、发展城市共同配送。这几项政策的核心在于让流通环节更顺畅,打通“肠梗阻”,让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不再难。

专项行动推进物流标准化

  江西省商务厅现代服务业处调研员傅南表示,11条政策举措指向明确,发力精准,将会切实减轻企业物流成本,是江西物流业发展的重磅利好消息。目前,降低物流成本行动正深入开展,一些政策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发展多式联运等方面,江西高安、八井在内的一些铁路口岸作业区公铁联运已经运营;九江白水湖码头可以实现公水联运,集装箱均通过公路运到码头,再转用船运,沿赣江走出江西。

  目前,江西实施“互联网+高效物流”和物流标准化行动已取得初步进展。吉安万佶物流承担了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任务,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正在研发城市配送公共信息平台。

物流标准化方面,江西已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评选出两批“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试点企业,万佶物流成为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第一批重点推进企业之一;今年3月,江西九江联盛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和上饶大盛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企业名单,江西已有3家企业成为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