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相关基础知识

     一、系统仿真的定义
     1、定义:系统仿真是现代企业科学管理技术之一,是将对象系统模型化,把模型作为实验装置,用来分析已存在的或计划中系统的一种技术 。
     2、扩展:系统仿真是工程师、经理和决策人对提出的关于操作、流程、或是动态系统的方案进行试验、评估以及视觉化的工具。计算机仿真的特征是系统本身不必实际装配运行就可以进行实验。系统仿真在减少损失、节约开支、缩短开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二、系统仿真技术的重要意义
     1、不用组装实际系统、无需实际运行系统,利用计算机模型进行实验,可以在短时间、低成本下运行,而且不给现行系统带来任何中止或破坏的危险。
     2、设备及人员的配置、工程系统构成等等是一个空间、时间与随机变量交错的复杂课题,几乎不能用方程式、或简单的表达式来解开这些难题,而仿真技术对解开这些难题非常有效。
      3、在我国,ERP成功率不高已是个不必争议的事实。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工业工程理论,工业工程告诉人们什么是正确的工作方法和如何有效地工作。工业工程学里一门重要的技术是系统仿真。
     4、“系统的瓶颈在哪?”、“  资源配置是否合理?”、“解决一个瓶颈后又会不会产生新的瓶颈呢?”等等问题可以通过动画功能可视化,以便沟通经营者、管理者和操作者之间的意见,加快决策速度。
     三、应用仿真系统能解决什么问题
    1、引进新设备时的事先评价问题;人员、设备的配置问题
    比如:物流企业或物流部门
     为了提高效率和工作质量,想引进1台或数台高性能设备,那么:
    ① 引进何种设备?
    ② 多大性能的设备?
    ③  引进设备后的场地规划和人员怎样配置才能合理?
    ④ 引进设备后瓶颈口能否解消?其它地方是否全成为新的瓶颈口?
     再比如:设备厂家
    在投标时,不知道有何方法能让客户事先从数据上和视觉上感受到引进自家设备后给客户带来的利益。
     2、场地布局的评价问题;工厂、仓库的规划设计;工厂、仓库的容量/库存问题
    比如:随着事业规模的扩大,需要扩大或新建配送中心,那么:
     ① 需要扩大多大面积?
    ② 如何合理地配置新建配送中心的设备和人员?
    ③  已经有两套以上的方案、但不知怎样才能比较这些方案?
    再比如:生产规模增加时,那么:
     现有场地,设备,人员是否能应付?如果不能,那么怎样才能应付?
    又比如:想知道拣货仓库的库存和补充仓库的库存的比例关系,那么:
     计算方法是什么?
    3、作业工程计划的改善问题;几乎所有涉及时间、空间和效率的关系问题
     比如:作业流程不流畅,设备有闲余,作业计划不合理,空间利用率低等等,定性的认识己有了,那么:
    ① 如何才能进行定量分析?
    ②  如何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评估 ?
    再比如:决定拣货作业方式时,那么:
    ① 按品种集中拣货,还是按送货单位拣货?
     ② 如果是复合型作业方式、它们各自比率应该是多少?
    ③ 作业方式选择的定量标准?
    4、每日时序安排,资源分配和操作过程监视  (实时仿真系统的应用)
    比如:已经导入了ERP系统,仓库管理系统,或实时数据管理系统,那么运用这个系统可以:
    ①  对顾客需求迅速做出反应,解决加急生产等问题,弥补系统里的不确定性和起伏性。
    ② 对整个生产过程(或生产进程)起到一个监测作用。
    ③  运用模型来解决人、机器以及其他资源的时序分配问题。工厂车间或配送中心每天、甚至每时的所需人员、设备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运用实时仿真系统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