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考证”国内国外发展对比

转载自:第一物流网    2015-1-13 11:20|原作者: 董鹏

【摘要】: 国外物流行业协会和有关高校都十分注重开展物流职业教育,课程涉及整个供应链的全过程,有明确的培养目标、课程描述和课程大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能够使学员有针对性地选择所需课程。

编辑:宋欣哲关键字: 物流行业考证人才培养

  国外物流行业协会和有关高校都十分注重开展物流职业教育,课程涉及整个供应链的全过程,有明确的培养目标、课程描述和课程大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能够使学员有针对性地选择所需课程。随着物流业蓬勃发展,加强物流学科体系建设,紧密结合理论和实际问题,加快人才培养,是我国物流教育的当务之急。由于我国的物流起步较晚,很多理论经验都源自发达国家,因此对国内外物流教育情况进行对比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摸清国外物流职教现状


  国外物流人才教育培养始于上世纪8O年代,随着物流产业高速发展,物流人才需求急增,西方发达国家的物流人才教育培养进入一个新时期,许多大学纷纷开设物流专业,单北美、欧洲、亚洲国家和地区就有近500所高校。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物流教育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已逐渐走向成熟。


物流学历教育


  在美国,由于物流起源于美国,二战期间物流及其研究就已开始,故美国是物流教育强国,已建立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多层次物流专业教育体系。有关调查统计了美国物流管理者的受教育程度和专业结构的情况,大约92%的被调查者有学士学位,41%的人有硕士学位,22%的人有正式的资格证书。目前美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合理的物流培训体系,包括建立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要求所有物流从业人员必须接受职业教育,经考试合格获得工程师资格后,才能从事相关物流工作。


  在欧洲,各国物流教育与人才培养各具特点,并已形成一套比较明晰的框架。据统计,欧洲有87所大学开设了物流高等教育,其中36所大学有物流管理或供应链管理硕士,18所开设了本科专业,其余33所在其他专业中开设了物流管理或供应链管理的课程。英国在物流职业资格认证体制方面以ILT物流认证体系为标准。ILT认证是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推出的物流和运输认证,其标准及相应的培训课程已被世界上众多国家广泛采用。另外各高校也开展物流职业教育,提供更多的物流教育机会给社会大众。德国的物流发展与其强大的制造业有密切关系。目前已有多所大学开设物流专业,很多高等专科大学也开设了物流专业,培养专门的物流管理技术人才。学生一方面在学校接受专业理论和文化知识教育,一方面在企业接受物流职业技能的专业知识培训,这种形式称为“双元制”,被喻为德国高等教育的秘密武器。据调查,德国全国就业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仅占10.4%,而受过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占68%,其余20%多是通过短期培训就业的。同时,德国政府非常注重加强物流教育推广工作,如组织物流企业向公众推出开放日活动,鼓励建立普及物流知识的网站等。


  在亚洲,日本是世界上工业化生产与物流管理相结合最为有效的国家。日本许多大学都设有物流专业,许多大企业也设有物流研究、咨询、培训机构。日本物流系统协会也一直在开办“物流管理士”、“国际物流管理士”等资格培训班、研修班。


课程设置


  物流课程设置一般基于配送和物流的核心要素,典型物流课程包括物流战略、配送系统设计、运输与仓储的规划与管理、合适的操作系统的设计等,特别着重于信息技术的影响以及配送信息系统和规划工具的开发与使用。同时还花许多时间来开发学生的职能效率与沟通技能。如商学院设置的物流管理专业强调供应链管理,包括供应链物流、供应链管理、战略与应用、战略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以及相关的分析管理技术和方法,如统计学、运筹学、仿真技术、财务管理以及法律与商业之间的交叉学科。土木工程系开设的物流课程包括:港口规划与管理、运输系统分析、智能交通与车辆系统、运输管理与政策、道路网络管理系统、交通流理论、地理信息系统等。


  物流学科的设置方式显示出物流学科的交叉性、综合性和新型学科的特征,设置方式的多样性反映了各个高校物流学科建设的过程,不同学校根据各自的师资力量和研究成果决定物流学科的设置方式。


职业教育与资格认证


  物流职业教育主要面向物流从业者的从业能力与资格培训,通过与相应的资格认证相联系。高校、社会物流组织、机构和团体在其间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在规范物流从业人员管理、实施物流从业有关认证方面起了主导作用。如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的克兰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南方大学等高等院校也在广泛开展物流职业教育和物流职业培训项目,对社会人员、物流从业者等进行形式多样、组织灵活的短期职业培训。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LM)、物流工程师协会(ILS)、运输与物流协会(ASTL)、国际仓储与物流协会(IWLA)、供应链委员会(SCC)等开展物流研究、职业教育和认证。其中美国物流管理学院的远程教育与培训协会1959年被美国教育部列为公共法中“全国公认授权代理机构”,并被非传统教育支持的防卫机构授予向美国军事人员提供运输与物流教育的权利,承办了注册物流从业者资格认证。国际仓储与物流协会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有100多个分会,并在各国分会分别主办了具有国际权威性的注册职业物流专家资格认证和职业培训班。


国外物流人才教育发展趋势


  国内外开展物流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不断发展的物流企业的需求。欧美相对成熟的物流教育体系为其物流行业培养了一批批物流专业人才,促进了物流业良性发展。而现代物流的发展促使物流企业对物流人员的要求随之改变。欧洲物流协会(ELA)、德国联邦物流协会(BVL)和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对欧美物流从业人员所进行的长期调查研究表明,欧洲及美国物流人员接受本科教育的比例相对稳定,而接受研究生教育和本科以下教育的人数有所减少。物流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变化,其趋势是物流人员在物流专业和其他工商管理方面的专业教育显著增加,这有利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对我国物流人才培养的启示


  推进多元化教育方式,实现“学历教育”、“职业培训”、“资格认证”等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体系与模式。


学历教育


  优秀的、高层次的物流人才是物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学历教育要做到系统化、规范化、正规化。这需要从教育基础建设做起,扩大中国高等物流教育规模,并更新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研究生层次定位于“研究和规划型”人才;本科层次定位于“工程型”人才;大专层次定位于“技术型”人才;中专层次定位于“技能型”人才。


职业培训


  面对新形势、新环境,从业人员知识体系和专业技能都会落伍,要利用社会力量,走市场化道路,倡导职业培训的终身制。物流总监、高管重点在现代物流的运营模式和第三、四方物流体系。专业技术部门和基层管理部门负责人是接受培训的主体,重点在熟悉传统物流的各个要素和经典案例分析。


资格认证培训


  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物流师国家职业标准》为基础,逐步完善建立包括物流员、物流师在内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所有物流从业人员都必须接受培训,经过认证,获取相应职业师资格后,才能上岗,发挥行业协会的“外联内促”的思路,组织好系统的培训。培训要以岗位群为导向,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中心,以成熟技术的应用为核心,以技能操作为主要特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物流培训体系,针对我国实际,对引进的培训内容作适当的调整,引入一些典型的中国企业案例。同时政府部门要对培训机构的资格严格把关。合格的培训机构要有专业师资队伍和培训基地,杜绝无师资、无场地,只以盈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扰乱市场。


重视物流教育的 “市场细分”


  现代物流业是强调管理实务与操作能力的职业领域,物流人才的培训应有所侧重,对各种不同的物流认证按应用方向进行细分。如物流师认证只分为助理物流师、中级物流师和高级物流师,如果细分为初、中级物流运输工程师,初、中级物流仓储工程师等,将有利于从业人员发展专业技能。


提倡物流教育的 “订单培养”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提倡“订单培养”方式,即学校和企业之间商定培养合同,企业根据自己的岗位需求提出培养标准,学校依据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制定培养方案,按“合同”为企业培养和提供特定岗位职业人员。学校实施“订单培养”适应了企业技术岗位对技术、工艺、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需求,同时,学生一毕业就能找准就业方向,较快地进入工作岗位,对学校、学生、企业三方都有益处。此外,实行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定期安排学生实习,或在学校建立模拟实验室,加强其动手能力,熟悉案例分析和实战操作。


  总之,职业教育的重点应该放在高等职业教育,物流职业教育培养的重点应当放在具有一定理论知识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我国应当借鉴国外物流职业教育的经验,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行校企结合的培养模式,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力量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职能部门及物流行业的职业培训,保证教学质量,以适应未来国家大规模的物流人才需求。


  (作者单位系卡莱 (梅州)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计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