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状况及未来市场前景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一、我国物流行业概述及其发展状况

    1、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物流企业类型

    物流产业属于服务业,主要为经济发展服务,其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因此,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我国社会物流总额持续增长,特别是自 2009 年国务院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之后,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实现高速增长。2009-2014 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由 96.7 万亿元增至 213.5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7.2%,反映了我国物流总需求的强劲增长趋势。从构成上来看,工业品物流是我国社会物流重要的组成部分。2014 年,工业品物流总额达到 196.9万亿元,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 92.2%;进口货物物流总额为 12.0万亿元,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 5.6%。

2009-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单位:万亿元)

    现代物流的快速与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我国社会物流效率逐步提高。国际上普遍以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 GDP 的比例来评价整个经济体的物流效率,社会物流总费用占 GDP 的比例越低,代表该经济体物流效率越高,物流产业越发达。2009-2014 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 GDP 的比率由 18.1%下降至 16.6%,物流效率整体上呈现出提高态势。但与发达国家物流总费用占 GDP的比例约 10%相比,我国物流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降低了生产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影响了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未来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2009-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及与 GDP的比率(单位:万亿元)

2011年全球主要国家物流费用与 GDP的比率

    2、工业物流发展现状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工业物流的发展状况对于整个物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2009-2014 年,全国工业品物流总额由 87.4 万亿元增至 196.9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7.6%,增速比同期全社会物流总额增速高 0.4 个百分点,比同期 GDP 增速高 4.6 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一直保持在 90%以上,是社会物流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

2009-2014年全国工业品物流总额及占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单位:万亿元)

    工业物流可以进一步分为原材料物流和产成品物流,原材料物流包括硫磺、煤炭、建筑材料等,产成品如化肥、电视机、冰箱等,因此,商品贸易物流实际上也是工业物流的延伸。对于工业品来讲,其真正处于加工制造过程的

    时间很短,大部分时间是在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环节之中,因此,物流业的发展对于工业企业具有重要意义,物流运转越快、效率越高,工业企业的效率也就越高。

    3、集装箱多式联运业态发展现状

    集装箱多式联运,顾名思义就是把由集装箱装载的货物,以两种以上不同的运输方式,从接管地运至交货地点的运输服务方式。作为一种新型的运输组织方式,集装箱多式联运具有以下特点:以集装箱为运输单元的多式联运能够提高运输效率,实现门到门运输,且由于在运输过程中不需要换箱,可以减少由于中间环节及换装可能带来的货物损坏及损失,有效地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质量;多式联运适用于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等运输方式,通常由一个多式联运经营人承担或组织完成全程联运任务,对全程运输负总责;采用一次托运、一次付费、一单到底、统一理赔、全程负责的运输业务方式,能够提高运输管理水平,大限度的发挥现有设备的作用,选择佳运输路线组织合理化运输。

    (1)水运集装箱运输已经成为重要运输方式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及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适箱货物占运输的比重不断上升,进一步扩大了对集装箱运输的需求,促进了我国海运集装箱运输的发展。2003 年,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经突破了 4,800 万 TEU,跃居世界第一位。到 2014 年,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 2.02 亿 TEU,比上年增长6.4%,连续 12 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沿海港口 1.82 亿 TEU,内河港口完成 2,066 万 TEU,分别同比增长 7.1%和 0.6%。2009-2014 年,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 1.22 亿 TEU 增长至 2.02 亿 TEU,年均复合增速达到 10.6%。

2009-2014年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单位:万 TEU)

    (2)铁路集装箱运输仍处于较低水平,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铁路集装箱运输始于 1955 年,当时由于没有集装箱运输的专用车辆,通常采用通用敞车或者平车装运集装箱。直至 20 世纪 90 年代,我国开始加快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并加大对集装箱运输设施设备建设的资金投入,铁路集装箱运输才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

    2009-2014 年,全国铁路货运总量从 33.33 亿吨增长至 38.13 亿吨,年均复合增速为 2.7%;同期,铁路集装箱发货量虽然也有所增长,但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一直停留在 3%以下,与发达国家铁路集装箱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20%-40%相比,还处于较低的水平。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5 年初发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大力发展自备箱运输提高集装箱铁路运量的通知》,将进一步促进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预计未来,我国铁路集装箱运量将有所增长。

2009-2014年全国铁路货运总量(单位:亿吨)

    (3)公路集装箱运输快速增长

    公路集装箱运输是集装箱多式联运中的重要环节,能够为铁路、港口及航空港集装箱提供疏运服务,将其有效连接,是实现门到门运输的重要条件。我国腹地的通海通关成本远比发达国家或沿海地区高,如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则会造成企业成本较高,竞争力较弱,从而影响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公路集装箱运输则是满足内陆地区物流运输需求的有效方式。

    受道路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场化程度不断增强等因素推动,我国公路货运总量呈现出快速增长,2009-2014 年,全国公路货运总量从 212.78 亿吨增长至 333.28 亿吨,年均复合增速为 9.4%。与此同时,公路集装箱运输规模也呈现快速发展,成为集装箱运输的主要力量。

    二、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1、经济持续增长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得益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物流业获得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增值功能。经过了多年的增长,我国物流业已进入了一个理性、务实和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随着《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 年)》的颁布,物流业将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以及巨大的市场机会。 社会物流需求系数,即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与 GDP 的比值,是反映生产总值对物流依赖度的衡量指标,表示为每单位 GDP 产出需要多少单位的物流总额来支持。2009-2014 年,我国每单位 GDP 的物流需求系数 2.8 上升至 3.4,表明社会经济发展对物流业的需求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

    2012 年,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到 2020 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 和人均收入都要比 2010 年翻一番。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新模式》预测,“十三五”期间(2016-2020 年),我国平均潜在 GDP 增长率约为 6.1%。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将进一步带动物流及贸易需求的整体增长。

    2、产业政策支持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中国物流业实现了趋稳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提升,物流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带动了物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012 年 8 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支持物流业发展作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2013 年 1 月,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推进物流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提高全社会物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提高物流行业和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加快物流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推进物流相关信息服务业和信息技术创新与发展等要求。

    3、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物流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物流业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05 年,国家首次提出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2014 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第三方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产业物流是物流业大的需求所在,也是未来物流升级潜力大的领域。

    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速,物流业将进一步深化与产业物流的联动融合,通过流程优化、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发挥协同效应,建立新型的产业联动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一体化竞争新优势

    4、信息技术发展进一步带动物流业升级

    当前,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物流行业的变革,同时对国内外贸易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物流信息化包括了两大重点:基础信息的采集,信息的共享和交换。

    5、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将进一步深化物流企业与客户间的合作关系

    第三方物流企业突破了运输服务、仓储服务等传统的物流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为企业提供多功能、全方位的物流服务。由于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很难成为业务上面面俱到的专家,因此,使用第三方物流,能够使企业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将资源配置在核心事业上。

    第三方物流企业往往能够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提高顾客满意度,并能通过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订货、包装、保管、运输、流通加工一体化,更好地进行交流与协作,提升企业间的沟通效率。因此,第三方物流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加深物流企业与客户间的合作关系,促进物流业的发展。

    6、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将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与完善是社会物流及贸易功能得以实现的保障。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预计“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加强,并保持适度增长态势,交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步伐将加快,为物流及贸易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