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发达冷链物流看中国冷链运输发展

    随着我国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冷冻、冷藏食品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迅速拉动了冷冻、冷藏食品的消费,其每年增产约为10%。但不能否认的是,我国冷藏物流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仅侧重于数量保证,对品质的要求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尽管我国冷链物流并不发达,但由于城市的迅速发展导致农产品流通量大幅增加,冷链物流在保障生鲜易腐农产品供应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冷链物流应如何快速健康发展,已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相比之下,国外冷链物流的发展较为成熟,不少欧美发达国家已形成了完整的食品冷链体系。在运输的过程中,全部采用冷藏车或冷藏箱,并配以先进的管理信息技术,建立了包括生产、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在内的新鲜物品的冷冻、冷藏链,使新鲜物品的冷冻、冷藏运输率及运输质量的完好率都得到极大提高。

   

庞大的运输网络

  冷链物流除了对温度有要求,对时间也是有要求的,而美国完整而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是美国冷链物流发达的重要原因。与运输业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约占美经济总量的3%,吸纳了1/8的就业,可见运输业涉及之广泛。相较起于其他西方国家,由于汽车产业在美国的发展相当早,美国许多城市的发展都提前顾虑到了将城市和住宅区搭配道路网络的设计。

  为了连结广阔的国土,美国设计并建造了高通行量、高速度的高速公路,美国的国家交通系统主要便是依赖这些高速公路网。当中最重要的是州际高速公路系统的建设。依仗这些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国内冷链运输主要由集装箱卡车来完成,1000公里以内24小时可以送达。其中内河(湖)铁路主要承担大宗散装货物的运输任务。

  大城市里也有建设公共交通的系统,区域铁路和公共汽车网络则延伸至长岛、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交通网之一。除了公路,美国建造了横贯大陆的铁路网络,用以在48个州之间运载货物。美国冷链物流当前大力发展火车温控集装箱,也是基于考虑铁路网络的优势。美国铁路公司(Amtrak)所建造的铁路网横贯了48个州中的46个,专门用于客运用途。根据2007年的数据,美国的铁路总长为226,427公里。

  分工明细

  通常国内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企业还会附带着自建些相关产业,如分拣、配送、仓储、加工、甚至于维修。

  与国内一揽子解决办法不同的是,美国的冷链分工的异常清楚,虽然叫冷链,但是各个环节都明白自己的职责,运输方只负责确定唯一运输卡车与司机、仓储方只负责对确定时间在唯一卸货码头出现的卡车进行卸货、卡车出租公司只负责的提供卡车、维修公司只负责根据求救电话进行抢修,整个链条最忙碌的环节就是客户,客户需要确定以上几家公司,客户作为中间人完成整个冷链业务上的建设。

  分工细致某种程度会增加繁琐性,但同时由于分工的不同,各个分工专业性也变得很强,无论从质量、速度,或者技术都远远超过了一揽子全包的做法;同时各环节明确了各部分职责,让整个冷链运行起来有据可依、有证可查,大大提供了冷链物流的可操作性。

  电子技术集成应用

  冷链物流,论其根本,仍然是物流的一种。在基于多年经验与失败后,如C.R.England公司已经将固定资产的卡车服务和无形资产的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使得CR英格兰拥有足够的经验和利润来使得自己在不断上涨的燃油及保险成本的运输市场中得以生存。

  CR英格兰为每个车辆配备全球定位系统、网络跟踪设备和网络账单功能,可以按照客人指定的准确时间送抵,为食品公司规避了因不能按时送递货物而承担的赔偿风险,成为其值得信赖的运输公司。CR英格兰现在拥有先进辅助设备:电子数据交换、卡车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电脑及远程控制平台、项目化管理软件及大量的自我开发的软件。这大大提高公司的营运效率。另外CR英格兰还自己拥有一套TENFOLD的编程语言,可以通过自己的编程人员完成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软件。

  为顾客促进及扩大物流服务,美国冷藏公司(USCS)同样积极开发集成技术应用。USCS每年须精确地管理约六十亿磅温度敏感食品的接收、储存及整合相关订单,该公司已建立起完善的仓库、运输及资讯系統,不仅可加强日常运作,还可为顾客提供节约成本的服务。

  该公司一直作为美国主要的公共冷藏库公司及物流供应商,分配送公司都装有先进的安全控制及自动化喷淋系统,装有可视屏(电脑终端)的叉车,配备有涉温区域广的冷藏功能的集装箱,还有自动接送叉车与仓库进货口实现无缝对接。这些集成电子技术新设备为第三方冷链提供了安全保证。

  特色:在加工包装环节的高资质检验

  为确保进出口货物完全符合当前的进出口规例,如AbleFreight一类的企业与相关政府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其中包括遵守运输安全管理局(TSA)的规定,安排美国农业部和洛杉矶农业部的检验,并向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提供完整的托运人及生产商资料,以满足他们的相关规定,同时提供清关服务。

  AbleFreight在仓库现场有美国海关授权进行进出口货物的安检设备,和FDA专员对货物进行现场检查的工作岗,双重保险以确保保鲜食品的安全。

  对食品的检验检疫放在物流配送企业来做,是美国冷链物流的一个特色,并不是全部运输出口食品都放在该企业,每个类似企业都有擅长检验检疫的种类,根据这些特长申请到的某些种类食品的检验权,亦即是说,在该类物流配送中心检验过后的食品,可以“免检”出关出口。

  而对于出口,政府则在该企业安排了FDA监测点,来不定期监控分析。这样的设计,不仅减少了海关的工作量,而且能够避免食品在海关排队检测中的变质,同时增加了食品流通速度,降低物流成本,还为企业带来了效益。

  我国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发展?

  第一,规范冷链物流市场。我国的冷链物流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明显。要建立完整独立的冷链物流体系。首先建设一个规范的市场,用道德和法律的手段保证冷链物流市场的良性竞争、发展,同时要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整体规划与协调。

  第二,提高冷链物流的市场化程度,加速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介入。从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的需求导向以及企业长期发展来看,专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是未来参与冷链物流市场竞争的主体。

  第三,加强冷链物流的硬件设施建设。一个冷链物流中心的建设不仅仅需要大量的资金,也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决定其投资收回的周期较长,运营时的维护资金需求也较多,仅仅依靠政府或者仅仅依靠企业是不能完全完成冷链物流硬件设施的建设需要,就要求企业与政府联合起来,共同投资,共同管理。

  第四,加强冷链物流标准化和监管机制的完善。现在国内制定的一部分法律法规并不是从冷链物流全程的角度进行制约,即使有规范也缺乏统一、严格、科学的高标准,亟待完善。国家有关部门要制定有利于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法规和制度,尽快建立食品冷链标准,将其纳入食品市场准入制度中,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严密监测易腐食品在冷藏链各环节中的运行状况。

  第五,加强对冷链操作标准执行的监督力度。国外的冷链物流之所以做得如此的好,一方面是政府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要求和行业行为规范;另一方面,是企业受到了来自社会多方面的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是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手段之一。此外,还要实施HACCP(危害分析及关键点的控制)控制,确保冷藏食品在各环节中的质量保证。

  总之,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前景广阔,虽然冷链物流还存在诸多问题,只要政府和相关行业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就能促进这一行业的快速、健康、良性的发展。

                                                                          转载于中国冷链物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