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岸产经合作与创新发展论坛

发稿时间:  2015-10-07 02:03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10月17日,由南开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两岸产经合作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南开大学开幕。论坛期间,由南开大学牵头,两岸科研机构的专家编写的“两岸产业比较研究丛书”也正式发布。

  本届论坛以“新经济、新服务、新空间”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位学界、产业界、社会化组织代表,围绕两岸金融创新与自贸区成长、制造业价值链攀升与制造业服务化、大都市医疗健康养老与公共服务等主题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赵启正,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天津市原副市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王述祖,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周宁,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克丽,东吴大学讲座教授、台湾“行政院”前院长陈冲,东吴大学讲座教授、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东吴大学讲座教授、台湾财政部前部长、金融研训院前董事长许嘉栋,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主持。

  蒋正华在致辞中向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为两岸的经济和产业合作由制造领域向服务领域拓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两岸产业界提供了新的合作空间,相信可以带给大家新的思考,为两岸产业和企业加深了解、建立互信、寻求商机、互利互惠奠定新的基础。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教育领域日益频繁而密切的交流中,高校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南开大学和台湾东吴大学通过多年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各取所长,不仅出台了两岸产业比较研究从书,而且搭建起产学研沟通的平台,为两岸产业和企业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希望这一合作能够增进两岸民众的福祉,让更多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积极促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在弘扬中华文化过程中促进两岸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振兴中华的共同信念。

  陈冲表示,两岸很多事情和经验可以互相交流、切磋,此次论坛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各位来宾齐聚在此“华山论剑”,希望大家收获丰硕成果,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周宁说,当前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给两岸产经合作与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正在顺应和积极引领新形势,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改革投资管理体制,大幅减少外来投资的准入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有利于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这些重要举措给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带来无穷的活力,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我们将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愿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成果,欢迎台湾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和青年朋友在大陆发展创业和就业。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真诚希望与台湾同胞一道,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保持两岸关系安定祥和,继续开拓两岸关系美好前景,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高孔廉说:“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天津,天津的城市发展速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两岸间经贸文化往来日益密切,这对于民众增进相互了解、增强互信有很大的帮助。此次论坛主题非常切合实际需要,相信经由各位学者、专家的讨论,会对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产生重要的作用。”

  段春华指出,这些年天津与台湾各领域的合作进展非常顺利,特别是以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和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为平台,两岸产业合作实现了很大的突破。当前天津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创新示范区的五大机遇。今年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天津经济还保持了快速的发展。我深信经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两岸产业经济的合作和创新发展一定会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

  龚克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他说,今天是南开大学的校庆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举行此次论坛,我们感到格外高兴。现在距离举行首届两岸产经合作与创新发展论坛已有两年时间。两年来,世界和两岸的经济及其他方面的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和台湾东吴大学从最早的师生互访、学术层面的合作,已经发展到现在的共同研究、服务社会等更加深入的层面,这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种合作,称之为“知行南开”。我们不仅要说,而且要做。两岸尽管在政治制度、观点、经济体制等方面有诸多差别,但都不能妨碍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希望我们在此次论坛上建立起互补、合作、共赢的架构,为地球和人类作出更多贡献。

  潘维大表示,在过去几年间,无论是在学术、文化,还是在经贸等各方面,两岸之间的交流可谓盛况空前。正如此次论坛主题——“新经济、新服务、新空间”一样,两岸的交流合作未来可能面对新的调整与发展。当新的环境与现象来临时,经常同时伴随着剧烈的改变。为了迎接新的变化,我们往往要调整过去的习惯,甚至在混乱中摸索着前进,但新的事物也会带来新的机会。我们两年一次的论坛就是希望在过去收获的基础上持续提供一个平台,让关心两岸产经合作的朋友们再次交流认识,思索如何能够提供质量更好、结构更优的经济升级,如何才能以创新作为驱动经济转型的动力,以及如何透过合作打造两岸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更灿烂的空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集合大家的经验与智慧,为实现未来的理想找到努力的方向。

  龚克与潘维大共同为“两岸产业比较研究丛书”启封。该丛书选取两岸共同关心的高新区、港口、物流、钢铁、医药、农产品等重大产业,从两岸产业政策、管理体制、市场规模、运行效率、创新与竞争等视角展开深入分析,为两岸产业合作前景和政策对接提出了积极建议。

  开幕式后,陈冲、赵启正、高孔廉、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辜成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先后做了题为“创新是服务的同义词”“改革、创新带来两岸合作的新机遇”“两岸经贸的出路”“新经济,新服务,新空间——台泥的战略”和“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一个微观视角”的大会主旨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金融创新与自贸区的成长”“制造业价值链攀升与制造服务化”和“大都市的医疗健康养老与公共服务”3个分论坛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据介绍,南开大学与台湾东吴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十余年的合作硕果累累,两校共同发起的“两岸三地现代物流发展论坛”,成为大陆、香港、台湾物流领域官产学研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共同培育现代物流、产业效率与政策等新兴学科方向。2013年10月,南开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天津市人民政府曾主办首届“两岸产经合作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与热烈反响。

  此次论坛在延续首届论坛的基本组织架构和组织方式的基础上,围绕“新经济、新服务、新空间”主题,旨在为两岸学界、产业界、社会化组织之间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观点交锋和学习进步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将首届论坛的良好成果进一步引向更深与更广的空间。同时,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为天津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实现津台之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具多样化的经济与产业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



照片01.jpg

论坛方案.doc

会议议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