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产经合作与创新发展论坛

发稿时间:  2013-10-17 13:11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10月11日上午,由南开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市台办联合主办的两岸产经合作与创新发展论坛在省身楼开幕。本届论坛以“交融、创新、共赢”为主题,来自海 峡两岸的学、商、官代表,围绕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港口与物流、高新区合作与创新发展等三大主题,深入交流深化两岸经贸与产业合作的途径与策略,共同探讨 未来合作的机会与空间。  
  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台湾财团法人台北论坛董事长苏起,台湾知名学者、远见天下文化创办人高希均,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陈世圯,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前会长陈云林,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国台办原常务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驻会副会 长李炳才,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关乃佳,天津市台办主任周克丽等出席开幕式。大会由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庞金华主持。
  开幕式前,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在省身楼会见了江丙坤一行,对其表示热烈欢迎。副校长关乃佳陪同会见。
   江丙坤对天津快速发展和南开浓厚的学府氛围表示赞赏。他说,我是南开大学的一员,这次以校友的身份回到母校感到非常高兴。当前,两岸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 化,大陆正逐步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两岸的产业逐步从垂直分工变为水平竞争,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金融、教育、物流等方面加强优势互补和紧 密合作是两岸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潘维大表示,两岸民众的生活方式、思考模式甚至价值判断都相差不远,通过交流可以相互了解,相互学 习借鉴,这是两岸人民之福祉。此次论坛将为双方搭建一个沟通平台,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交流思想、共同探讨,对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 业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陈云林说:“两岸是骨肉同袍,当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同胞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共进,这是我20多年来对于两岸 关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体会。”他强调,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改善的成果“难能可贵,得来不易,当倍加珍惜”,这也为两岸学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以南 开大学和东吴大学为代表的两岸高校,为合作和发展不断发挥智库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任学锋对此次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 指出,当前,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津台在投资贸易、社区交往、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希望南开大学继续发挥津台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也希 望与会代表在港口物流、金融创新、职业教育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多给予关注,推动天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龚克在致辞中 说,南开大学与台湾学界的交流合作渊源深厚,和多所台湾高校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论坛汇集两岸官、产、学、研界知名人士,是加深了解、寻求合作的有益 尝试,希望代表们围绕热点问题畅所欲言、碰撞智慧,产生新观点、新思路、新理论、新举措,共同促进两岸经济腾飞。
  开幕式后,由两岸学者联合编著的《两岸产业发展比较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举行。龚克与潘维大共同为新书揭幕,并签署“南开大学-东吴大学全面合作协议”。
   台湾东吴大学于1900年在苏州创建,以英美法教育为特色,多年来培养了众多优秀法律人才,目前该校已发展成为涵盖文理商法等多个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南 开大学与东吴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两校曾经共同发起“两岸三地现代物流发展论坛”,目前已成为物流领域官产学研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并培育出产业效率这 一学科发展新方向。2006年,由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东吴大学商学院共同成立的“南开——东吴中国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正式运行,为两校之间更广泛 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更加深厚的基础。



背景材料.doc

会议议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