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二十九期 《建构主义及其对社会研究的影响》

发稿时间:  2016-04-21 09:35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4月14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赵万里教授应邀做客允公论坛,为来自文理科学院的数十名师生做了《建构主义及其对社会研究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1970年代兴起的建构主义思潮,在历史学、哲学、文学、社会学、管理学等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经成为国际关系、教育学等领域的主流学说。为了使大家更好地理解这种思潮,赵万里教授从“什么是建构主义”、“建构主义与科学知识社会学”和“建构主义对社会研究的影响”三个方面对建构主义进行了阐释。他首先介绍了建构主义的基本观念,即在本体论上强调世界是人工建构物;在认识论上强调不是去发现世界,而是引入一个结构去“创造”世界;在方法论上反对实证主义,强调认识世界的方法是多元的。然后,赵万里教授讲述了社会建构主义以及科学知识社会学的主要观点,他把建构主义比作是研究科学的社会学,指出建构主义把知识看作是社会过程的产物,并以《实验室生活》和《改变秩序:科学实践中的复制与归纳》两本书为例,解释了建构主义对科学活动的认识。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使大家了解了建构主义的概貌。在最后部分,赵万里教授介绍了社会研究在建构主义影响下出现的新转向。以及在性别研究、环境研究、越轨行为研究和网络社会研究中的新视野,并说明了这种思潮的批判性特征。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建构主义对科学活动的解释是否正确”、“建构主义管理研究中的可能应用”、“在建构主义开来,竞争是由环境决定的?知识是什么?”等问题与赵万里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在各种不同观点的交流中,显示出了建构主义观念的启发性和魅力所在。

DSC_276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