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二十六期 数学与社会

发稿时间:  2015-11-27 08:21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11月14日,“允公论坛”在文科创新楼再次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主讲,主题为“数学与社会”,来自文理科院系的数十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侯自新教授对“数学的研究对象”、“数学的发展”和“现代人需要一定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意识”三个问题进行了论述。他首先介绍了数学作为一门关于“数”和“形”的科学,反映着人类对“数”和“形”认识的变化,而研究变化中的事物及其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当代数学的主题。候自新教授在回顾数学发展历史时,特别解释了数学的内在发展与现实社会需求之间的平行关系,以当代数学与物理学的互动关系给出了生动说明,并将这种平行关系归因于魏格纳、陈省身等人所称的“科学的整体性”。最后,侯自新教授指出数学是现代理性文化的核心,数学素养则是现代人重要的基本素养之一,一个有较强数学意识的人会更多从数学中受益。
        在讨论阶段,几位与会教师就数学与社会科学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阎孟伟教授指出,数学和哲学从历史上看是难以分开的,但当今学哲学的学生却对数学避而远之,因此寻找一种适合文科生的数学教育方式很有必要。袁庆宏教授指出了管理学领域中出现的另一种倾向,即将使用定量分析方法作为目的,而不去深入探讨事物及其关系的内在本质。王迎军教授就数学注重研究变化或变换中的不变性质这一特征,提出是否可以把科学研究的目的理解为探寻变化中的不变量。侯自新教授在回应这些问题时,就“哲学与数学之间的关系”、“文科生如何更好地学习数学”、“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能让数学更容易被接受”、“我国数学研究的国际地位”等问题与师生展开了交流,本次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DSC_2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