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移动通信实施全球化采购案例评析

西门子移动通信的供应商浩如烟海,分布在全球的各个角落,全球集约化采购,是西门子进行采购管理、节约采购成本的关键。

1、西门子移动通信的全球统一采购:方法与特色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西门子通讯、能源、交通、医疗、照明、自动化与控制等各个产业部门根据各自的需求独立采购。随着西门子公司的逐渐扩大和发展,采购部门发现不少的元部件需求是重叠的:通讯产业需要订购液晶显示元件,而自动化和控制分部也需要购买相同的元件。由于购买数额有多有少,选择的供应商、产品质量、产品价格与服务差异非常之大。

精明的西门子人很快就看到了沉淀在这里的采购成本。三年前,西门子设立了一个采购委员会,协调全球的采购需求,把六大产业部门所有公司的采购需求汇总起来,这样,西门子可以用一个声音同供应商进行沟通。大订单在手,就可以吸引全球供应商进行角逐,西门子在谈判桌上的声音就可以响很多。

对于供应商来说,这也是一个好事情。以前一个供应商,可能要与西门子的六个不同产业部门打交道,现在他们只需要与一个全球大老板谈判,只要产品、价格和服务过硬,就可以拿到全球的订单,当然也省下不少时间和精力。

西门子的全球采购委员会直接管理全球材料经理,每位材料经理负责特定材料领域的全球性采购,找寻合适的供应商,达到成本节约指标,确保材料的充足供应。

西门子移动的采购系统还有一个特色是,在采购部门和研发设计部门之间,有一个高级采购工程部门。作为一座架在采购部和研发部之间的桥梁,高级采购工程部的作用是在研发设计的阶段就用采购部门的眼光来看问题,充分考虑到未来采购的需求和生产成本上的限制。西门子的高级采购工程部门(APE)能够起到从设计源头上压缩采购成本的作用。如果设计原型中一个部件的价格是11个欧元,但目标价格只有6个欧元,那么设计就要做相应的修改:用更少的元部件或用更加集成的元部件。有的时候,高级采购工程部门的任务就是用目标价格倒推成本

2、西门子移动通信采购的协调:反应灵活与角色定位

有了这些充分集权的中央型采购,还需要反应灵活的地区性采购部门来进行实际操作。由于产业链分布在各个国家,西门子移动在各地区采购部门的角色很不一样。

日本西门子移动采购部门的角色类似于一个协调者。由于掌握着核心技术,日本的供应商如东芝和松下直接参与了西门子手机的早期开发。西门子移动需要知道哪些需求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哪些是不可行的,而东芝和松下等企业也要知道西门子想要得到什么产品,采购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与日本供应商的研发中心进行研发技术方面的协调、沟通和同步运作。

中国西门子移动采购部的角色重心就是利用中国市场的廉价材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西门子手机的全球竞争力。

3、西门子移动通信的供应管理:竞争与评价

西门子除了给供应商持续的成本压力以外,还充分利用订单份额来做诱饵,让现有的2-3个供应商充分竞争。只有价格最低的供应商,才会得到西门子更大的订单。西门子有时也会故意放一两个新的供应商进场,打破原有的供应商竞争格局。新供应商更好的服务和更低的价格会迫使老供应商降低价格、提高服务,西门子移动就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每年年底,西门子移动内部所有与供应商有过接触的部门还会对供应商进行价格、物流服务力产品质量三方面的总拥有成本(TOC)进行评分。成本最高的供应商,可能就会失去大笔订单。在竞争面前,供应商自然会对自己的产品质量、产品价格、物流服务等各方面严格审核,以期达到西门子的高标准严要求。

为了使选择供应商的过程尽可能公平透明,西门子还使用了一套网上竞价(E-Biding)系统。西门子对现有的长期供应商关系,现有的供应商在供应商则必须靠过硬的质量、价格和服务来与现有的供应商竞争。这套体系的好处是,所有的供应商都知道其他供应商能做什么,这样就能将价格和服务的底线推到循环竞争的极限。在未来的规划中,西门子移动50%的采购量都会通过这套系统来进行。

通过保持这样的一种充分竞争的环境,西门子移动能非常高效率地管理自己的供应商,节约采购成本。

二、案例评析:西门子移动通信全球化采购的特点与启示

本案例由作者改编,有关资料来源于《西门子通信的全球化采购》(王康,21世纪经济报道200212826版)。以下评析观点与该公司无关,由作者负责。

1、主要特点

1)具有协调性特点:认真分析西门子移动的采购系统,我们就会发现从最初的六大部门分散采购到统一采购,就是对各部门采购活动的协调和统一;在全球统一采购中,也注意了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的协调,以追求合理的利益;在供应商管理时,引入适度竞争,做到老供应商与新供应商的协调。在这里最应提到的是,西门子移动的采购建立了完整的协调行动的系统与运行机制,如西门子的全球采购委员会和高级采购工程部门等。

2)具有标准化特点:西门子移动的采购效率来源于科学的采购行为标准,一是在采购过程的商品标准和操作标准;二是在供应商管理过程建立的标准;有标准就有行动准则,就有工作效率。

3)合理运用竞争工具:在采购中,实行统一采购就能引发供应商的竞争,获取最佳的采购绩效;为保持经常的竞争压力,西门子移动的采购不断引入新的供应商,形成新的竞争,从中获取采购绩效;为了使选择供应商的过程尽可能公平透明,西门子还使用一套网上竞价(E-Biding)系统。让所有的供应商都知道其他供应商能做什么,这样就能将价格和服务的底线推到循环竞争的极限。

2、重要启示

1)要有明确的采购目标。一般来说,企业采购的目标主要在降低采购成本,获取采购绩效。西门子移动的采购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不断追求降低采购成本。当然,企业采购是为生产经营服务的,采购的目标必须把满足企业经营需要放在首位。

2)要建立完善的采购系统。企业采购系统不是一个采购部门,而是由企业内部与采购相关的所有部门为提高采购绩效实现采购目标组成的有机体系,根据企业采购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

3)积极运用竞争方法。有竞争才会有发展,企业采购必须积极运用竞争方法,引入竞争工具,才能真正调动企业内外采购活动的参与者的积极性,促进企业采购管理的顺利发展。

3、有待讨论的问题

1)如何做好企业采购需求的分析与确定工作?

2)如何理解和实现企业采购目标?

3)如何根据本企业特点做到精益采购

4)如何从采购环节中节省成本?

5)加入WTO后,企业如何在全球范围进行采购?

6)企业供应商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什么?如何与供应商协同作战?

7)如何实现与供应商的互惠互利?

8)如何培育优秀的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