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手段

一、教学方法

一是坚持系统讲授、上机操作、论文研讨、案例分析等多教学方法。首先,课程采用课程讲授的形式,传授物流系统优化与建模中的基本理论、基本模型和经典算法。其次,采用上机操作,让学生动手掌握经典物流优化仿真平台。随后,利用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或发表的论文,采用研究式教学研讨模型及优化方法。最后,通过案例教学,传授学生对实际物流系统问题中的模型构建、仿真优化、决策分析等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二是坚持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在重视传统课内教学质量的同时,注意吸收教师承担的国家、省部级及社会实践课题等成果进入课堂,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如阿里云组织的“天池”大赛、菜鸟网组织的“数据驱动大赛”等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三是坚持传统教学模式和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利用多媒体、CAI课件,增加上机操作课时,培养和提高学生仿真动手能力和定量分析优化能力。

二、教学手段

一是网上视频教学。针对物流工程中的实际运营操作,利用网络视频教学手段能更形象;选用部分国外原版的英文物流视频教学材料;

二是机房实验教学。利用南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针对课程中的小案例帮助学生掌握物流系统仿真平台的基本编程开发能力。

三是课后知识拓展。选用美国北卡罗纳州立大学Kay教授开发的Matlog案例工具箱,鼓励学生课后开展二次开发,增强学生对动手实践能力。

四是教学资源上网。构建物流系统建模与优化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平台,逐步实现了教学互动、资源共享、课后练习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