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蓝皮书纪念出版十周年


发稿时间:  2012-02-24 06:52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全国首部也是唯一一部直接进入国家决策、代表政府发布的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物流蓝皮书(《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至今已由我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连续出版10部。自2002年创刊以来,每年的中国物流蓝皮书,都要对上一年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总结,并深入研究其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副司长张军立评价:“物流业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兴行业,十年的蓝皮书堪称一部中国物流史。”

《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整局与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编写。十年来,蓝皮书见证了中国物流业由弱到强的历程,坚定了政府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信心,真正让中国物流走向世界。

1月11日,我国物流产业发展暨《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出版十周年专家座谈会在京举办。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整局局长王慧敏、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及中国物流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展望中国物流业的美好未来。

龚克说,南开自建校以来一直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方针,面向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学术研究,物流学科便是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应运而生的。《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已经出版了十年,体现出南开学者踏实肯干、务实沉潜的学术风气。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两个百年目标”,强调要让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物流业将面临诸多新形势,亟需该领域专家学者开展长期研究,并潜心培育此类人才。南开物流学科将继续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深入研究现实热点问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慧敏在致辞中指出,200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连续十年与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合作编写《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这对于中央和地方有关政府部门了解行业发展规律,制定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这对我国国际物流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新形势下顺应物流业发展趋势、进行顶层设计,建成一个安全、高效、绿色、国际化、智慧型的现代物流系统,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就我国现代物流的发展献计献策。

张东刚对南开大学物流学科的长足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在创新性、应用性、持续性和政策转化方面非常突出,在物流产业政策与咨询服务方面逐步占据了制高点,形成了一系列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应用性研究成果,积极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这完全符合教育部对重点高校和人文社科繁荣发展的要求。希望全国各高校以南开大学为榜样,在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上汇总成果、发出声音,充分体现教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校不断整合优化学科资源和结构,大力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南开物流学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并向交叉学科群方向发展,正是我校培育和孵化新学科群的一个成功案例。未来10年,是我国由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重要转型期,我国物流也将向安全、高效、国际、智慧和绿色化方向推进。南开大学将继续瞄准国家经济发展热点及国内外物流学科发展前沿,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积极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教授回顾了《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十年的编写历程,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物流业创新发展思路和报告中的具体编写内容等提出建议。

《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与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编写的反映我国物流业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报告力图通过介绍我国物流业的年度发展现状,追踪其发展历程,并深入研究其发展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从而准确把握我国现代物流市场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规律,为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研究、了解中国现代物流的发展提供参考。

2002至2012年,《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连续出版10部,共计约450万字,发行3万余册。2011年该书英文版首次面向海外发布,由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出版发行,成为全国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向海外发布的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目前已被欧盟作为研究中国物流市场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成果多次受到温家宝、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