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即将推出

发稿时间:  2015-05-15 02:58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2014年5月11日,教育部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办公会在大连召开。会议主题是审议《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初稿和今年8月在南开大学举办全国物流类专业教学研讨会暨亚太物流联盟年会的相关事宜。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我院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根据南开物流学科的发展经验对标准的制订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


  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是教育部高教司2014年的重要工作内容。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本次研制的教学质量标准将是一个集专业准入、专业建设和专业质量评估为一体的“三合一”标准,是关系到高等教育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物流人才需求的迅速增长。截止到2013年,已有近500所高校开设了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或采购管理专业。物流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对于规范物流学科发展、健康有序地培养符合我国物流业发展需要的物流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