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打通西北物流大动脉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临潼,一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秦风唐韵,千古帝都,在这里,丝绸之路传承中华文明,现代物流续写新的传奇。

临潼现代物流区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临潼“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大力发展物流产业、不断加强物流区建设、促进临潼经济大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三年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国际级景区、五星级服务”理念,伴随着一大批优质企业的强力入驻,一路高歌猛进。 

区位优势:临潼现代物流区位于临潼城区以西,距西安市中心20公里,东接临潼新区、西邻西安国际港务区、南抵临潼国家5A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北至秦汉大道,规划面积27.65平方公里,物流区内地势平坦,路网发达,交通便利,陇海铁路、西康铁路、连霍高速、京昆高速、108国道、210国道、秦汉大道以及地铁延伸线等贯穿物流区,同时794铁路专用线及窑村机场为物流区的发展提供了立体化的运输方式。 

产业优势:物流区依据西安市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和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以建设高水平、高档次的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和管理示范区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集中管理、资源共享、产业升级”的总体原则,对空间利用科学规划,对产业发展合理布局。在功能产业定位、服务配套等方面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渭北工业区和临潼中心城区统筹协调发展,着力建成以区域物流集散为主,集货运配载、信息服务、仓储交易、流通加工、城市配送、公铁航运等物流服务于一体,以石化能源、钢铁交易、建材贸易、汽车汽配等产业链延伸发展为重要服务对象的具有强大物流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综合物流区。 

服务优势:着力加强物流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多元化的合作模式,重点做好物流环线及钢贸大道建设,完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为入区企业提供良好的建设条件;创新招商方式与理念,积极完善物流区产业布局,注重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投资金额高、社会效益好的大型项目落户园区,不断充实钢铁物流产业区、建材物流产业区、石化能源物流产业区、城市配送产业区、汽贸物流产业区、核心商贸区六大物流产业区的建设内容,努力形成“引进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态势。 

临潼现代物流区作为临潼区“十大片区”之一和“四箭齐发”的重箭之一,始终秉持“诚信合作、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和“招大引强、互惠共赢”的招商原则,吸引了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西部国际钢铁物流基地、陕西泉通特钢有限公司的特种型材西北物流中心以及深圳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的西安临潼宝湾物流中心等项目落户物流区,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占地1550亩,运营后,可达到年交易额约800亿元,年贡献纳税约5亿元。 

即将在本届西洽会签约的项目有湖南和立东升实业集团的西部商贸物流总部基地项目、西安商业联合会的城市供给产业基地项目、陕西利达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的利达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中建商品混凝土西安有限公司中建混凝土技术研发中心暨高新特种产品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以及陕西新汉飞汽车产业集团的华城汽车博览园,项目总投资约80亿,占地近3700亩。这些项目的落户对于临潼现代物流区的建设与发展意义重大,也必将推动临潼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物流业的跨越发展。 

海阔江天扬帆起,乘风破浪会有时。2014年,临潼现代物流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借助临潼大旅游、大工业、大商贸、大生态“四箭齐发”的强劲态势,以“十大片区”建设发展为契机,积极践行“国际级景区、五星级服务”理念,重装起航,强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