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物流突破 新疆成丝绸之路核心

  (来源:物流天下)

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牵头,初步提出了丝绸之路规划草稿。该规划明确提出把新疆打造成我国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及战略基地的目标,并建议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建设东联西出的能源资源加工基地。此外,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乌克兰事件令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因此前者正积极寻求油气出口多元化。俄罗斯与印度正计划修建一条经中国新疆的石油管道,造价约为300亿美元,如项目得以实施,将成为全世界造价最高的一条石油管道。新疆已经具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的基本条件。

 

  习主席调研寄语新疆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来到新疆,就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进行考察和调研。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 

  习近平在同南疆五地州负责同志座谈时说,发展二三产业,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办民生实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说到做到,使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习近平同时强调,南疆发展要因地制宜。粮棉、果业、牧草和畜牧业覆盖绝大多数农户,要教会农牧民先进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 

  目前,新疆地区各项经济迎来高速发展期,各项扶持政策也在密集出台。据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介绍,2014年新疆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安排360项,其中在建项目190项,新开工项目50项,预备项目120项,确保完成投资3750亿元,力争完成3900亿元。自治区发改委已把推进重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对今年已开工、未开工以及在推进中遇到困难的项目进行全面分析,查找问题,加快推进,确保完成全年和“十二五”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为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物流中心建设不断加快 

  4月26日,作为新疆乌鲁木齐重点建设工程“新疆铁路国际物流园”首开项目“天然未来城”在开发区头屯河区奠基。物流园区内的综合基础设施将在2015年建设完工,未来将规划为国家级综合性一级物流枢纽,实现“虚拟口岸、直通放行”的枢纽中心。 

  总规划面积2300亩的新疆铁路国际物流园紧邻乌鲁木齐火车西站,被列为《乌鲁木齐市物流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重点建设工程,是建设中的新疆五大物流园区之一,前期建设总投资达50亿元,分为商品展示购物中心、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商务及金融服务中心、物流信息中心、生活配套中心等五大功能区。物流园区将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良好契机,打造成向南北疆、中亚、东欧的家居建材物流基地。

 

  天然未来城作为新疆铁路国际物流园首开项目,将投资50个亿,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建设完成,是集商业直供和现代物流产业孵化于一体,横跨文化、旅游 、商贸、科技、金融、运输等关联产业。 

  打造能源大通道和战略基地 

  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牵头,初步提出了丝绸之路规划草稿。该规划明确提出把新疆打造成我国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及战略基地的目标。该方案建议,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建设东联西出的能源资源加工基地;扩大原油和天然气进口配额,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参与境外原油、天然气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提高油气资源在新疆就地加工的数量和深度。 

  该方案有两大政策着力点:一是加快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加快推动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建设行情 专区,逐步扩大原油的进口规模。加快西气东输三线、四线、五线、六线等输气通道项目实施,提高中亚天然气进口量。加快中石化“新粤浙”煤制气管线建设,保障新疆煤制气的输送,提高我国对进口中亚油气资源的话语权。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形成5000万吨原油、1000亿立方天然气和煤制气以及3000万千瓦疆电外送通道能力。 

  二是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建设东联西出的能源资源加工基地。扩大原油和天然气进口配额,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参与境外原油、天然气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提高油气资源在新疆就地加工的数量和深度。加快新疆第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重点推动现代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利用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加快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等煤炭清洁、节能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大型风电基地。 

  专家分析,未来新疆将加快“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形成优势比较明显的能源密集型产业承接转移聚集区和进口资源加工区,为我国提供多元、安全、稳定、可靠的能源资源,完善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体系。 

  此外,目前乌克兰事件令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因此前者正积极寻求油气出口多元化。俄罗斯与印度正计划修建一条经中国新疆的石油管道,造价约为300亿美元。 

  目前俄罗斯能源业正在进行重大转型,石油出口正通过东部西伯利亚太平洋行情 股吧 买卖点输油管向亚洲转移。俄罗斯今年年初公布的一份能源战略草案显示,该国计划在未来20年中对亚洲的油气出口至少翻番,重心进一步远离欧洲。 

  与此同时,印度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使得其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加大。但是由于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的严厉经济制裁,使得印度无法从伊朗购买石油,为了应对国内的能源短缺,印度正在积极开拓油气资源的进口国。 

  如果俄罗斯与印度计划修建的经过中国新疆的石油管道项目得以实施,将成为全世界造价最高的一条石油管道。如此一来,新疆将更加具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