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遇“寒冬” 迎来运输业“暖冬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物流园区成呼包鄂重点打造经济增长点
  记者翻阅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报道发现,物流园区及区域物流中心成为呼市、包头、鄂尔多斯市重点打造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呼和浩特市:积极推进物流业发展
  虽然目前公路物流行业遇到“寒冬”,但呼和浩特市仍然积极推进物流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城市。不久前,呼和浩特市政府还研究制定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呼政发[2014]29号),以促进呼和浩特市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文件中明确了未来的三个发展目标,一是,到2017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6%以上。二是,大力发展物流总部经济,集聚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研发设计等高端物流产业,配套综合保税、电子口岸、无水港口等综合服务功能,把呼和浩特建成国际区域性空港、陆港枢纽城市。三是,初步建立起城市共同配送的网络体系、运营模式和服务监管体系。
  据呼和浩特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建设的物流园区及仓储配送中心,项目计划投资22.83亿元,已完成投资8.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9.1%。目前,在建项目20个,已完工项目4个,各物流项目均有序推进中。
包头市:发挥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对于包头物流行业的现状,包头市商务局物流处负责人王德志表示,与去年相比,包头市物流行业整体情况并没有太大差别。物流业是一个受其他行业影响较大的产业,整体经济环境、交通运输环境都会对物流业产生影响。
  随后,记者在包头市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包头市不断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2013年,全年完成物流业投资480亿元;2012至2013年,市级财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扶持物流业的发展。2013年,全市实现物流总额11200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物流业总收入700亿元,同比增长8.5%。物流业已成为包头市又一个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但目前,包头市物流业中,生产性物流基地与园区并未真正发挥出包头市优势产业的集聚效应。生产性物流布局未充分考虑市区环境污染和城市公共安全,是物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而且,现有物流(交易)中心多是以家电、粮油、羊肉、蔬果等生活性物流为主的具体交易与物流配送节点。将一类生活类物资集中于一个物流节点交易、配送,既没能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又无法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物流功能。所以,现代物流业在加强物流节点建设的同时应更加注重物流网络构建。
  为此,针对物流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包头市制定了《包头市物流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对生产性物流为主营业务的基和园区进行了重新布局与合理调整。
  王德志表示,包头将建成“六园区一支点”的包头市物流服务体系。即:包头铁路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包头钢铁建材物流园区、包头再生资源与清洁能源物流园区、包头装备制造物流园区、包头煤炭物流园区、包头城市共同配送物流园区和包头满都拉口岸国际物流支点。
  同时,通过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第三方物流、提升物流业组织水平、完善物流金融服务等方式,带动和提升包头物流行业的发展,支撑物流业转型升级。依托钢铁、铝业、装备制造、电力、稀土、煤化工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利用“呼包银榆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发挥包头市物流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包头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物流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鄂尔多斯市:延长煤炭工业产业链
  在鄂尔多斯,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着力提高煤炭集散和外运能力,推进煤炭物流园区建设,提升煤炭核心竞争力,延长煤炭工业产业链。东胜区计划在年内建设铜川综合物流园区、华宸物流园区、罕台川物流园区。
  上述物流园区建成后,将结束粗放式的煤炭传统物流,实现高效运营,走向专业化、一体化、精细化,同时可为客户提供委托采购、生产加工、仓储、配煤、铁路运力匹配、煤质化验和装车发运等服务,增加煤炭稳定供应能力,大力提升煤炭产品的附加值。
  物的80581次列车,从万水泉车站开往包兰方向的临河站,经过4小时20分到达目的地。呼铁局包头货运中心开行的呼铁局管内首趟下行零散货物快运班列,标志着铁路货运也加入了“家常”物流行业。包头货运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货物一件体积在0.02立方米以上或重量在10公斤以上,一件重量在1.5吨以下、体积在2立方米以下或长度在5米以内,一批不超过300件的零散货物,都可通过铁路快运班列运输。
  运行一段时间后,凭借着方便、运费低的优势,包头货运中心在包头的物流市场中崭露头角。
  目前,包头货运中心营业范围内,已开办乌拉特前旗、包头、万水泉、包头东、东兴、萨拉齐东、东胜西、达拉特西、察素齐等9个受理营业网点,覆盖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开通了乌海、巴彦淖尔、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二连浩特等5个地区的管内快运集贸、配送班列,并形成了当日直达内蒙古、北京的快运班列,货物可以直发自治区内各盟市和北京局(京津冀)的15个地区。
 鄂尔多斯市:铁路运输成主要运输方式
  据了解,中铁快运1999年开始,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主要做药品、服装、医疗器械和旅客行李等方面的运输,运输方式也以铁路运输为主。因为鄂尔多斯是资源能源比较丰富的城市,对于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的比较少,所以从其他城市走回来的比较多,发出去的比较少。
  “中铁快运在鄂尔多斯的发展一直很稳定,货物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达到800到1000吨。近年因受到鄂尔多斯经济的影响,加上鄂尔多斯城市本身不是一个集生产、加工产品为一体的城市,所以运输量与往年的运输高峰相比要少200吨左右。现在铁路总公司把高铁快递业务给了中铁快运,中铁快运正在筹备。”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营业部杨永鹏经理信心百倍地说。
铁老大运输业的“暖冬”
  截至12月22日,包头货运中心发运番茄酱、葵花籽、板材等零散货物2835车,11.57万吨,收入2607.85万元,发运有机肥料、饮料、车辆配件等批量货物341车,1.7万吨,收入420.4万元。
  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货运中心给出货运数据也是增长态势,今年还推出了零散货物快运业务,自7月28日,内蒙古货物快运列车开行以来,零散货现已累计发送1744车,63001.5吨,实现收入1143.8万元。
  此外,为了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加强零散货物营销,呼和浩特货运中心于9月10日成立了先锋、红旗两个营销组,实行弹性工作制,采取营销一体化服务,从成立到12月23日,两个组就成功营销1744车,6.3万吨,1143.8万元。
  “很多企业都和铁路物流有合作,从运营到现在效果还是不错的。铁路运输在长距离物流运输上所占的优势要比公路运输大,主要还是运输费用低。”包头货运中心孙静波表示。
  在铁路货运中心记者看到,大量的货物正在装车,将通过火车被送往各地。与公路运输的冷清相比,铁路运输的境遇要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