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材进出口高居2013年500强第37位

由商务部主办的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近日发布了本年度中国外贸企业500强名单,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名列第37位。

  据了解,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序活动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每年以海关进出口公关数据为依据,通过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年度进出口业绩排序,评比出综合实力较强、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国外贸百强群体,已成为反映中国外贸增长的风向标。2012年外贸500强进出口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6.35%,为历史之最。2012年中建材进出口公司逆势求进,进出口总额为53亿美元,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形成了中建材国贸、中建材装备、中建材矿业、中建材钢铁、中建材木业、中建材能源等六大业务板块,主营业务涵盖建材产品、钢材、木材、矿产、煤炭、机电产品、新能源产品的贸易,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及国际工程总包,电子商务和e物流等领域。公司秉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地去做事”的专业化经营理念,以“效率最高、成本最低、风险控制最好”为管理目标,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强化精细管理,实现做强做优。

  去年中建材进出口公司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在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战略指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精心操作,精细管理,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大力推进管理创新,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公司创立的《大型外贸企业节点管理》荣获“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以此为契机,着力开展节点管理法的落地工作,制定了覆盖公司所有业务和管理活动的节点管理手册,形成了“节点明确、职责清晰、部门协作”的全流程运行体系,为应对2012年严峻经营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去年公司把海外事业的工作重点放在“迪拜物流中心”的项目建设上,“迪拜物流中心”作为公司在海外的第一个物流中心,承载着中国建材“交易平台、物流平台、服务平台”的三大功能和使命。

  未来,公司将以实现“平台化”经营为目标,按照“低风险、稳收益”模式,创新外贸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完善“大宗商品服务平台”、“易单网电子商务平台”、“国内外物流园平台”等三大平台体系,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经济增长带动整个社会向上迁移,社会的上升要求品牌不断升位。全世界3%的品牌控制了40%的市场、50%的销售额。

  正是由于中建材进出口不断的升位,才得以使品牌快速腾飞;正是由于中建材进出口坚持升位,才得以实现跳跃式增长……品牌金字塔效应助推中建材进出口不断向着金字塔的顶端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