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城乡物流推动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

  (来源:中国大物流网 2015-4-21)

湖北是农业大省,多种生鲜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许多企业开始尝试和探索生鲜农产品电商服务,大量资本投向生鲜电商,2014年全国电商生鲜销售额实现翻番,部分企业增长几十倍,武汉周黑鸭、潜江小龙虾、洪湖莲藕等特色农产品依托电商平台和城乡物流体系走出湖北,生鲜农产品销售电商化逐渐成为农民创收增收的关键。生鲜电商蒸蒸日上的背后,离不开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日益完善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保障。可以说,生鲜电商成功的“命脉”与互联网、城乡物流供应链体系发展息息相关。

为研究拓展我省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空间,4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物流发展局)、省商务厅、省供销合作社、等部门会同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农业电子商务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了“湖北省生鲜电商物流协同创新研讨会”。企业、院校、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前湖北促进生鲜农产品电商业发展,保证农民通过生鲜电商发展机遇创业增收,除了食品安全、食品保鲜、食品价格、食品时效的瓶颈外,最大的难题就是城乡物流体系不完善,冷链物流发展缓慢,不适应生鲜农产品运输配送需要,特别是农产品“最初100米”和“最后100米”的物流支持和保障不到位。研讨会呼吁,电商企业要进一步创新生鲜农产品销售模式,大力发展生鲜电商产业;物流企业要创新生鲜农产品物流供应链管理,为生鲜农产品物流配送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促进生鲜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生鲜农产品知名品牌。

为服务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省交通运输厅物流发展局将结合贯彻落实《湖北省农村物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城乡物流服务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促进区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一是以推进农村物流试点为契机,促进农村冷链物流发展。出台《湖北省农村物流融合发展规划编制指南》,鼓励和指导县市依托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种养殖基地,科学谋划一批农村冷链运输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支持和指导十堰亨运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促进农村综合物流发展试点、荆门众诚区域物流一体化项目试点、竹溪县县级农村物流示范建设试点、秭归县农村货运班线试点等4个省级农村物流试点的冷链物流发展。引导大型商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龙头企业布局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在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信息体系构建过程中,高度重视生鲜电商平台的应用和对接,努力提高生鲜农产品物流信息化水平,服务好生鲜农产品“最初100米”。

二是以推进城市物流发展为契机,支持城市冷链配送发展。支持和指导武汉、宜昌、襄阳、十堰、荆州、恩施等中心城市和地区,编制城市物流发展规划重点考虑冷链物流设施布局。积极鼓励创新性互联网企业,利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平台整合社会冷链配送运力资源,协同促进生鲜农产品城市配送发展,服务好生鲜农产品 “最后100米”。

三是以编制“十三五”交通物流发展规划为契机,长远谋划建设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将物流枢纽园区、物流中心、配送站点、信息节点布局统筹考虑,拓展其服务农产品物流的功能,冷链物流服务干线、支线、配送线、信息线无缝衔接。结合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布局,对现有物流枢纽园区、物流中心、物流配送点等基础设施进行“二次升级”,在“十三五”时期加以改进和完善,适应生鲜农产品销售电商化发展趋势,为构建生鲜农产品“全流程”物流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