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交通限行

奥运期间的物流智慧  

 


北京奥运期间,部分道路受到交通管制:禁止外省市进京货运机动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有关供应链的智慧和管制期间的物流生存术也应运而生。

  往返于河北和山西长途运煤的个体司机,由于北京限行而被迫绕行,既麻烦又增加运营成本。现在,这帮子司机已经改跑短途运输了,准确地说是在河北省境内跑短途。而与以往不同的是,短途的煤炭运输也使这些司机开始实施精益配送。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以前总是将整车的煤炭卸在煤站就走,现在则是将煤炭运往一个个加工点,零碎活儿是多了,但收入总比在家待着强。  

  据了解,奥运期间,北京不符合排放规定和没有准运证的货车全部被禁行。具有奥运期间准运资质的货车异常抢手,也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了新气象,其中二手金杯车颇受欢迎。价格大约在3万元左右的金杯车,拉人拉货模棱两可,虽然拉货也在检查范围之内,但很多司机感觉拉上肉蛋奶、菜瓜果、水产品还是可以跑路,错开时间至少不会耽误生意。  

  大型连锁超市企业,把限行的黄标车调往外省市,在北京市集中绿色环保车辆运作;仓储部门以大批量囤积货物为原则,以保障市场供应。据说早在今年年初,国美就开始为此制订预案,物流中心早已被各种高清电视、冰箱、空调堆得满满的。  

  提高车辆利用率成为很多物流公司的行动准绳。根据多年的物流经验,德利得对订单进行了优化,以前有订单就发车,现在10个订单一车。将订单按照业务种类分批发车,将优化的重点放在装卸车效率上,奥运期间最关键的已经不是配送的物理距离,而是停车时间、装卸车顺序等订单优化元素。  

  凌晨0:00~6:00,已经是北京物流配送企业的黄金时间。很多企业已经由原来的小批量、多批次策略改为奥运期间的大批量、少批次,也就是说,尽量减少配送次数而尽可能增加每一次配送的货物数量。  

  此外,顾客自提运费返现金、订单配送时间适当延长等应急措施也成为近来的流行方法。在我们小区周围的十几家零售网点,义利面包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就是由三轮车完成的。  

  三轮车不受限制,及时、便利,还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