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物流新启示

通过了解2008北京奥运物流这项特殊的物流工作,分析其理念、特点,为中国物流企业所借鉴

  本刊记者 姚岚

  奥运物流是一种不同于一般商业物流的项目物流,而且是一种不同于一般项目物流的赛事物流,做好这种特殊物流会对今后中国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借鉴与启示。

  奥运会结束了,但及时总结奥运物流的经验是很有必要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物流部副部长李燕凌从奥运物流的管理、特点以及规划的三个方面给予总结。

  管理角度看物流

  无论从什么角度看物流,运筹的角度也好,流通的角度也罢,就我个人的体会,从管理的角度看物流是最主要的,特别是奥运物流。为什么会有物流的说法?为什么会有供应链的说法?我们说物流运行,但也说供应链管理,其实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当我们讲物流运行的时候,就是从运行的角度;而我们讲供应链管理的时候,是从如何去管理这个运行的角度,所以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看法。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也应该从不同的两个角度看,这样对具体的经营运作会更好。如从纯粹的运行角度,只是关心让它运走就好了;从管理的角度就会从如何有效地把它做好,如何以最节俭的费用把它做好。

  管理问题与奥运物流是紧密相连的,最早规划奥运物流的时候,在智能划分上,只是把它涵盖到仓储和运输两个方面,这还是从一个供应链规划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工作。从供应链角度看奥运物流,就必须看到它的上游与下游,物流的上游是物资采购,采购的上游是物资的规划,还是管理。

  奥运物流的三大特点

  不应该从一个简单的仓储运输的角度去认识奥运物流,其基本的定位是,对所有奥运物资的采购、管理、仓储、运输、配送以及后续工作的处理,整个奥运会供应链的管理。这个定位很重要,对职责划分起主要作用。

  奥运物流本身的特点是很鲜明的,是一个项目物流,是项目物流中的赛事物流,是一个特殊的赛事物流。与商业物流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三大特点上。

  一是商业物流有自己的系统,由历史数据可以参考,而奥运物流有自己的独特性,是没有历史数据可以参考的,需要大胆假设,作更多的规划和管理。

  二是短时间集中投放的特点。当项目展开的时候是这些活动集中发生的时候,物流如何去运作?而商业物流是比较长期性的运作模式。

  三是项目物流的不可重复性的特点。商业物流中比如配送环节的不到位,我买的东西没有及时地送到我的手里,这个现象较为普遍,作为消费者有时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项目物流在展开的时候,物资没有到位会造成很大的麻烦,这些是没有办法去弥补的。不可重复性的特点是做奥运物流必须高度重视的。

  赛事物流又是项目物流中比较特殊的一个。首先,赛事物流是以体育为核心,在物流处理对象方面有很大一部分是体育器材、体育设施。对这些物资的特性不是很熟悉的话,在操作赛事方面就没有优势。普通的赛事物流可以在一个场馆举行,而奥运物流是在一个时间段内同时在几百个场馆举行,是一个多点经营的物流与操作。

  其次,一般的赛事物流在体育界的影响远没有奥运物流那么复杂,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是全球范围内非常重要的一项体育、文化盛事,甚至是国家对外交往、展示形象的机会,其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力很大。

  对此,奥运物流的计划性以及计划必须有灵活应变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必须高度重视。

  “两条线”进行规划

  奥运物流是以两条线来规划的,一条是项目管理,一条是供应链管理。

  项目管理这条线,是从战略规划逐步升级的,从一个场馆的运行计划到多个场馆的运行计划,整合成整个的物流计划,是一个由粗到细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痛苦的过程。国内企业对战略规划往往不够重视,这一点国外企业做得比较好。必须要明确战略规划的意义和作用,这一点对奥运物流很重要。大方向对了,就会少走弯路。

  在前期,对奥运物流,我们有许多的假设与疑问,如奥组委是自己组织团队去做奥运物流还是利用社会上的资源去做?要去采购设施还是利用现有的?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服务的标准到底有多高?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确定每人的职责范围。在奥组委物流部,所有的工作人员除了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还要知道自己不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很容易把职责分清楚,不会出现“扯皮”的现象。其次在战略目标确定好以后,再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把各个项目分开来分析,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推广。

  供应链管理规划的路程就是一条从物资采购到物资处置的过程,作为政府部门,采购计划中有许多规定,要按规定来办事。在采购计划中,要把时间、方式、方案都考虑清楚,要用多少车、多少人、多大的仓库、对每个场馆的操作条件是什么?必须在每一个场馆中参观分析,完成软硬件设施的规划。现在使用的奥运物流系统是经过周密规划的。

  北京奥运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这些重要的理念对项目物流来说,并不是越先进、越科学的系统就越适合,适用不适用才是最关键的。

  规划初期,对比如PFID等先进系统用不用,做模板整合究竟用什么技术,系统要做多大,用户涉及多少?在场馆和系统之间设专线,设到什么程度及什么时候开通?各个场馆的后方操作平台是租赁还是直接买?这些都是逐步清晰的过程。在找供应商的时候,要考虑节约社会资源的问题。在硬件设施上做了许多计划和方案,包括车辆人员的流线,如何安排更合理等。

  奥运物流方面的工作基本都是奥运会的赞助商来完成的,一家是UPS,另一家是德国辛克物流集团,也是供应商,主要做货运代理和服务。当然物流是一个很广的概念,是多方参与才能完成的。

  作为奥运会这么大的一个项目,涉及的资源很多,一个或者两个公司不可能全部完成,在完成奥运物流的过程中,有许多本地的企业都积极参与。奥运会作为国际项目有很多标准,都必须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来执行,这对中国的企业是锻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