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奥运物流玄机

在432.91亿元的诱惑下,许多物流企业试图通过奥运会这个特殊平台,使自己的身份发生变化,然而奥运物流这块蛋糕真的有如他们想像的那么大吗?“你们公司和奥运有什么关系?从事奥运物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张岩总是不断接到类似的询问电话,作为北京佳时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时空)市场部的一名员工,他会给每一个打电话的人尽可能进行详细解释。不过偶尔,一些“难缠”的询问者也会让他“犯晕”。

  在432.91亿元的诱惑下,许多物流企业试图通过奥运会这个特殊平台,使自己的身份发生变化,然而奥运物流这块蛋糕真的有如他们想像的那么大吗?“你们公司和奥运有什么关系?从事奥运物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张岩总是不断接到类似的询问电话,作为北京佳时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时空)市场部的一名员工,他会给每一个打电话的人尽可能进行详细解释。不过偶尔,一些“难缠”的询问者也会让他“犯晕”。  

  原因很简单,佳时空其实和奥运没有任何直接联系。这家网站上自称以仓储、运输和配送为主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只是在几年前将自己的公司网页做了稍加修改——在佳时空前面加上了奥运两个字。  

  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措,加上给搜索引擎商多掏一些费用,却让佳时空在互联网上迅速因奥运而“成名”——只要在百度等搜索网站上输入奥运等字眼稍一查询,“北京奥运佳时空物流有限公司”便会立刻出现在人们眼前。  

  “让更多的人先在网上知道佳时空,这样如果有能参与到奥运物流的机会,我们相比其他物流公司就有了一定的优势。”张岩如此解释公司名称前加奥运两字的作用。  

  然而未经工商部门审批,就擅自将自己的公司名称在互联网上进行更改,尽管佳时空这样的做法多少有些投机,甚至荒唐,可是从另一层面也反映出——随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的临近召开,如何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创造商机,国内物流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各种办法,试图能与奥运“搭勾”。  

  梦中的大餐  

  “奥运会是关系到整个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很愿意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现在公司也正和青岛市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就能否参与奥运物流进行初步接触。”青岛市某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本刊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和这家企业一样认为奥运会能给自己企业带来飞速发展的物流公司不在少数。而支撑这些企业对即将来临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抱有极大希望,很大程度是一份来源于几年前关于奥运物流的调查报告。  

  早在2001年申奥成功起,科技部就在“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领域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IMS)技术主题下,设立了《电子商务在奥运中应用模式的研究》项目。其中由中科院软件所、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关于奥运物流体系的研究,成为该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该课题组参照前几届奥运会的组织规模,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对2008年北京奥运物流的需求进行了分析、研究。具体通过对过往奥运会的人员规模,推测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人员规模,再根据人员规模及其对物流的需求,预测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物流需求情况。  

  最终,课题组给出的答案是——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直接相关的物流需求量为417.2亿元,其中奥运会预算占7.7亿元,北京市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为409.5亿元;奥运会直接相关的商品物流需求量为4.91亿元,其中旅游业为1.41亿元,零售与餐饮业为3.5亿元;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废弃物物流需求量为10.8亿元,其中奥运会直接产生的废弃物清除费用为1.2亿元,观众和游客产生的则为9.6亿元。  

  因此,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物流需求总量大约为432.91亿元,这在2800亿元北京奥运总预算中,占据了15.5%左右的份额。按照奥运物流的特点来计算,其中发生在初期筹备阶段的需求为402.5亿元,比赛阶段的为28.21亿元,赛后回收阶段的则为2.2亿元。  

  此外,在物流装备方面,该课题组参照亚特兰大奥运会,预测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需要1200辆手推车、171辆叉车、525台起重机、150辆起重卡车、仓库面积则需要15万~20万平方米。  

  据课题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所教授汝宜红介绍,尽管预测得出了这些具体的数字,但实际上2008年北京奥运物流的需求是变化的,所以其预测也是一个动态的预测过程。奥运物流的需求会随着比赛项目、人员数量、场馆选址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确定越来越清晰。“按照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的速度,预计会超过432亿元,增加部分主要集中在商业和旅游业等方面。”  

  “我们根据专家的预测认为,奥运会将是一个很大的契机,如果能利用好这个机会,不仅可以大大促进佳时空的品牌宣传,同时也会让我们公司的业务有大幅提高。”在张岩看来,佳时空的品牌效应现在已经开始显现出来。  

  业务提升方面,佳时空则期待能在和奥运会赛事直接相关的商品物流需求量,以及利用自身在北京的网络为各个奥运场馆提供比赛器材运输中获得青睐。  

  商机无限?  

  在432.91亿元的巨大诱惑下,或许任何一家物流企业都会因此而蠢蠢欲动。但本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有不少专家及企业却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物流总需求数额发出了置疑之声。  

  “这个数字并不是十分严谨,被大家过份炒作了。”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邬越向本刊记者表示,上述专家组的预测,与实际的情况出入太大。  

  “他们只是套用以往几届奥运会的人数,再结合中国的现状,预测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总人数,然后按每一个人在奥运会期间会产生多大的物流需求得到了这个数字。”邬越介绍说,对于奥运物流装备的预测数字,则是通过物流总需求再除以总人数,然后根据多少人消费多少产品需要多少专业装备而得出的答案。“这样的计算方式,显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预测到奥运物流总的需求。”  

  另一位国有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同样对此数据产生了疑问。“可以肯定地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家研究机构能够确认他们所公布的这个数据的权威性。”  

  不仅如此,该人士还认为,即使2008年奥运会在物流方面真的有432.91亿元的需求总量,留给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却为数不多。因为在他看来,奥运物流的费用应该是由专业的物流企业提供服务产生的费用,包括运输、仓储、分检、配送费用等等。  

  可当前的现实情况是,我国大多数企业都有自己的运输工具和仓储设备。例如北京市政府原来发布的1800亿元奥运场馆、道路的建设规划,具体实施中生产建材的单位及建设施工单位都有自己的运输工具和仓储设施,尽管奥运基建中的物流量比较大,但委托给专业物流运营商提供服务的量却很小。  

  而事实上,对于奥运物流来说,其需求最大的恰恰在于前期的筹备阶段,可到目前为止,随着2008年各奥运主要场馆及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工,这方面的需求已接近尾声。留给物流企业角逐的只有赛中阶段和赛后回收阶段的物流市场。  

  按照张岩所说,佳时空期待参与到奥运物流中的恰好为赛中阶段。“但真正在比赛期间与奥运会赛事直接相关的物流需求并不是很大。”邬越介绍说,到了赛中阶段,整个物流的工作节奏就会变得很慢,企业会有很多的空闲时间。  

  此时的奥运物流系统则处于反作用模式,即根据环境的变化企业和组织者做出相应调整,物流活动则主要是再次运送一些消费用品。“正式比赛时的器材和相关用品在此之前早就预备妥当,而应急的用品则全部在比赛之前也都储备在离场馆最近的配送中心。”  

  而发生在奥运会比赛之后回收阶段,尽管其物流人员的工作量和操作模式同赛前筹备阶段大致相同,但由于时间紧迫,工作节奏将会变得很快,因此是三个阶段中最繁忙的一个阶段。其主要功能是把所有从奥运主仓库运来的设施器材运回,以及对赛事期间产生的大量废弃物进行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