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物流纪实报道

北京奥运运输大事记
From: 《运输经理世界》2007年第01期总第323期    Author: 编辑

    2006年4月20日   北京市交通委组织研究奥运大客车资源筹备工作

 

     北京市交通委主持召开奥运会大客车资源筹备工作专题会议。由奥组委交通部筹备组介绍T4大客车初步需求,由奥协办结合前期调研工作和奥运公交网络方案向运输局和公交企业通报了T5大客车初步需求数量。

     针对T4车辆需求,奥组委交通部筹备组将进一步细化,具体到各种车型、数量。用车标准中的车辆使用年限、环保要求、座椅间距、车辆内饰等内容还应结合实际深化研究。

    2006年6月23日  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会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吉林主持召开了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作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阶段与赛时运行阶段政府与奥组委交通工作的协调机构,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的主要职能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奥组委领导下,根据奥运会(残奥会)筹备阶段和赛时交通需求,协调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北京市和奥组委相关部门,落实全市奥运会交通与管理工作,对奥运会(残奥会)交通实行统一领导,同时负责京外赛区城市交通相关协调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赵文芝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2006年7月  奥运交通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完成奥运比赛场馆公共交通调研工作

     奥运交通协调小组办公室按照2006年工作计划,开展了对京内31个比赛场馆公共交通设施、线路等情况的调研工作,组织完成了有关奥运场馆周边公共交通,提出了关于T5群体客运组织的工作思路。

    2006年7月  北京市公交集团开展迎奥运职业道德及乘务礼仪规范培训

     公交集团先后开展了员工职业道德与礼仪规范培训。按照计划,年内完成总应培人数的20%。2007年在全系统普遍开展员工礼仪培训,完成总应培人数的85%。2008年上半年完成总应培人数的95%以上。

     据悉,北京公交根据《迎奥运,创建文明行业三年工作规划》和《公交行业迎奥运培训工作计划》,建立了六大工程(优质服务提升工程、科技进步推进工程、场站建设整治工程、员工素质培训工程、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和谐企业构建工程)。

    2006年10月  奥运会费率卡车辆资源筹备方案完成

     奥运会期间所需部分小客车将由政府部门通过汽车租赁市场筹集。为完成奥组委交通部提出的费率卡项目赛时租赁用车数量、车型、价格和服务内容的组织工作方案,围绕租赁用车主要做了三方面前期工作:

     1.与奥组委交通部和租赁企业反复沟通协调,随时了解掌握奥运用车需求最新信息,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奥运服务;2.对全行业大众和奥迪系列车型的存量及2008年前更新与新增计划,进行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北京市交通委向奥组委交通部推荐了15家规模大、信誉高、资质好的租赁企业作为供车单位;3.借鉴往届奥运主办城市(主要是雅典)的租车服务保障情况,根据北京与雅典各自的经济背景,组织和引导15家租赁企业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共同研讨拟订了统一的租车价格与服务标准。

    2006年10月23日  启动出租汽车行业迎奥运素质工程建设

     自10月23日至30日,北京市运输局启动并进行了四期出租汽车行业小教员培训考试,共有91家企业,320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小教员培训,培训后进行了测试,及格率为98.1%,三分之二的考生成绩优良。

     10月25日,北京市运输局召开出租汽车行业奥运服务基础知识培训工作会议。各郊区县交通局、城近郊区管理处、14家出租汽车大企业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个体出租汽车管理站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益海同志出席会议提出要求。

     会议印发了《关于对出租汽车企业奥运培训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对全市在岗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奥运服务基础知识培训的通知》,明确了从现在开始到2007年1月,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继续开展在岗出租汽车驾驶员奥运基础知识培训工作。对这次培训的范围、内容、课时、方式和监督检查等方面都做了严格的规定,要求每位在岗出租汽车驾驶员在3个月的时间内,接受不少于2天(16课时)的培训。

    2006年12月25日  奥运大客确定标准  旅游客运开始培训

     “北京奥运期间的旅游车,均为33座、8米以上的2006年新车。”奥运服务用车标准公布,市运管局旅游车管理处处长鲁燕表示,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约需要955辆旅游大客车为奥运会服务。与此同时,《旅游客运经营安全服务管理基本规范(试行)》正式公布。

     鲁燕介绍,这些车辆主要负责送运动员到奥运场馆比赛和训练。此外,还有为赞助商提供包车服务和奥运前中后的文化展览活动等。奥运用车标准严格,要求配备空调、可调座椅、行李舱,具有欧III排放标准,并且为保证乘车安全要安装行车记录仪和GPS等。市运管局推荐了本市11家企业为奥运提供用车服务,包括首汽、北汽、巴士3家道路客运一级企业;新月、中青旅、中旅旅游、银建旅游、天马旅游等5家道路客运二级企业以及四合、城乡、祥龙旅游客运。

     奥运基础知识、奥运实用英语、自救互救常识……同日起,北京市旅游客运行业奥运培训工作全面启动,4500名在岗驾驶员将为奥运而重拾“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