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加快应急物流发展意见

(来源:贵州商报 2015-1-4)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介绍,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

  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产业体系不健全、市场需求培育不足、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缓慢等问题。发展应急产业一举数得。

  国务院提出,要围绕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处置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创新应急服务业态。在社会化救援方面,发展紧急医疗救援、交通救援、应急物流等应急服务。

  此外,国务院还要求完善应急避难场所、交通基础设施等应急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完善各类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的装备配备标准,健全应急产品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管理制度。加强应急仓储、中转、配送设施建设,提高应急产品物流效率。

  在落实层面,国务院要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应急仓储、中转、配送设施建设,提高应急产品物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