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牵头编制物流发展规划 概念股迎机遇

(来源:和讯网 2015-1-26)  

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有关负责人23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关于应急产业发展的在线访谈。其中,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周平说,发改委正牵头编制《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将应急物流工程列为十二项重点发展工程之一。

应急物流不仅是物流行业发展的重点,更是应急产业的主要内容。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装备投入使用。作为应急产品仓储、中转、配送的应急物流业,理所当然成为重点。

 铁龙物流:铁路货运集装箱化的领跑者 中性评级

  公司近况通过对母公司特种箱业务的收购,铁龙物流于2006年开始开展铁路特种箱业务。此后公司利用既有箱型拓展新业务并投入一系列新箱型,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和全程物流服务。作为第一批经营铁路特种箱且规模相对较大的上市公司,铁龙物流是未来铁路货运集装箱化趋势下的隐形领跑者。

  评论铁路货运集装箱化进程中的领跑者。铁路集装箱运输有运距长、运量大、运价低、效率高和全天候等优点,但我国由于运力不足,铁路集装箱发展滞后,集装箱货运量占总体货运量不到3%,相比国外20%~50%的比例相去甚远。随着运能释放,推进集装箱运输成为必然,预计到2020年,铁路集装箱化率将接近10%。

  铁龙物流依托铁路特种箱运输专营权的优势,必将成为未来集装箱化的领军人。

  铁路货运临港业务下滑,新型特种箱业务成为公司主要盈利增长点。今年铁路货运及临港业务受运输结构影响出现不利变化,上半年铁路到发量同比减少17%,毛利(占总毛利54%)下滑26%,传统箱型如木材箱、水泥罐箱和干散货箱发送量大幅减少,不锈钢罐箱、冷藏箱等新箱型发送量则同比增长40%。公司仍在分批购臵2000个氧化铝集装箱和2000只不锈钢罐箱,为未来增长铺路。在铁路货运临港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特箱业务或将成为公司主要盈利增长点。

  受托管理中欧班列,有望将模式复制,优化业务结构。中欧班列货运穿行多个国家,需要转关换轨,流程相对较为复杂。铁龙物流是国内第一批从事专业集装箱运输的企业,有相对较丰富的经验和优异的管理能力,能够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此次受托管理可能只是未来系统管理中欧班列的第一步,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在此领域复制受托管理模式,优化公司目前的业务结构。

  估值建议铁龙物流的特种箱业务成长性和发展空间具备吸引力,估值较同业有溢价,目前铁龙估值是2015年26.2倍市盈率。我们维持2014/15年每股盈利预测0.26/0.28元不变,同比增速为-20.4%/7.9%,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特种箱发展不达预期。

中储股份:站在自贸区与国企改革交叉的风口 买入评级

  天津自贸区获批,仓储资产迎来重估时段:12月12日,天津自贸区获批,京津冀一体化转移北京生产企业目标将加速落地。公司仓储总面积约为650万平方米,其中天津120万平方米,河北廊坊30万平方米,仓储资产价值有望得到重估。公司在2013年完成布局,将北京中储分公司售回母公司,并设立南京中储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天津中储实业开发公司,前者在2014年5月被出售获得投资收益3.2亿元,后者布局天津房地产开发,天津唐家口分公司1953年成立,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毗邻天津市中心,相应项目已经完成商户清场与方案设计,预计“南京模式”有望复制至天津自贸区,最终项目方案创造的投资收益与政府补助超预期概率较高。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战略投资与员工持股双轮驱动:2014年8月,公司拟向普洛斯定向增发转让15.3%股权,引入后者做为战投,开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预计将出现在年底或明年初的第二批央企改革名单中;国资委改革局王润秋副局长曾于今年6月前往公司股东诚通集团调研员工持股情况,并与参会人员讨论做法成效、机制转变等实操内容。非公开发行后,公司拟与普洛斯成立合资公司(公司股权占比51%)深度介入物流地产,结合公司拿地优势与普洛斯管理优势。

  内陆交通网络渐成,价值重估与资产证券化点燃新增长:PPP项目热潮完善城际交通,四横四纵高铁15年预计通车3500公里,东西向为主,打通中国横纵经脉,节点城市仓储价值凸显。公司在郑州、西安、成都占地面积共计80万平方米,有望在未来2-3年重复“南京模式”,目前转型已见曙光,将以重估与证券化融资点燃新成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3元。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6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0%、7.0%、1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0%、-9.3%、38.7%,成长性突出;调高至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3元,相当于2014年48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物流地产转型低于预期,普洛斯合作进程缓慢

飞马国际:外汇业务贡献主要利润 谨慎推荐评级

  事件描述飞马国际发布2014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5亿元,同比增长47.73%,毛利率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至0.6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878万元,同比增长48.55%,实现EPS为0.22元。其中,第2季度实现营收80.77亿元,同比增长86.62%,毛利率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至0.4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042万元,实现EPS为0.1元。

  事件评论营收持续快增,主业盈利微薄,外汇业务增厚利润。公司2季度营业收入增速环比改善,在1季度增速不足18%的情况下完成营收同比增加87%,带动上半年营收增速恢复至48%。其中主要是上半年华南地区公司传统的矿物贸易执行业务量恢复,该地区营收同比增长345%。但鉴于毛利率较低的资源行业供应链业务占比上升,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至0.44%,实现毛利3544万元。不过,2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55%至4042万,主要增量来自于2季度公司转口贸易中DF/NDF汇率套利业务,由此形成的财务费用、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投资净收益综合收益,比上年同期增加2815万至3060万,贡献净利润的76%。

  传统市场续发力,客户集中略降低。公司主要客户依然集中于华南的电厂、钢铁厂,以及华东地区的铜、铝需求方。从增速看,公司传统客户营收增速保持领先,上半年华南地区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4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而华中、华北等非核心销售区域则出现了70%以上的下滑。

  从销售额看,华东与华南依然是公司最主要的市场,两地销量占公司国内市场营收的80%。同时,公司的客户集中度持续降低,前5名客户营业收入占比为22.55%,去年同期为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