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应急物流展望

(一)应急物流将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

  健全社会管理体系,积极促进社会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11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指出“加强应急处置,更加注重应急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化解消极因素,激发社会活力。”作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物质基础,应急物流能够提供充足而可靠的物资保障,必将受到政府应急管理职能部门的高度关注,并逐步进入管理决策和具体组织,将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

  (二)应急物流将进一步增强专业化水平

  应急物流的综合性很强,从日常生活物资到药剂疫苗,从宿营物资到大型工程机械,几乎所有种类的物资都有可能成为应急物资而进入应急物流作业渠道。但是应急物流保障应当按照专业化的要求,分门别类进行组织。如,按照冷链物流的技术标准组织血清疫苗、生鲜蔬菜食品应急物流,按照大件物流的技术标准组织大型工程机械的紧急调运,按照航空物流的标准规范组织紧急装载和空运或空投空降。当然,专业化保障并不否认集中统管协调,而是在近些年应急物流管理体制难以作大的调整、应急物流信息难以实现全方位的共享和互联互通的情况下,应急物流综合职能部门在集中统管的基础上,按照专业分工协作的要求,由各个系统、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专业职能部门组织专业化的应急物流保障。

  (三)应急物流中心的规划布局将更加优化

  随着各部门、各系统、各地区应急物流建设工程的逐步推开,应急物流中心这一重要节点的规划布局和建设管理已经摆上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目前,应急物流中心的规划布局主要有两个依托条件,其一是主要交通运输枢纽,其二是重要物资集散中心。但随着各部门、各系统、各地区应急物流中心建设规划的出台,重复建设、自成体系以至“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况还比比皆是,亟需站在国家安全发展战略全局,进行优化整合。主要是由综合部门牵头,指导各专业部门规划布局和组织建设。此外在机制建设上,通过综合信息的共享融合和互联互通,有效破除资源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