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物流之报道篇

2008春运:拉响道路运输“应急”警报
From: 《运输经理世界》2008年第2/3期总第336期    Author: 张起花 马美红  

  [通讯员  崔屹忠  初旗  黄跃华]

 

  2008年伊始,我国南方大部地区突降大雪,当很少看到大雪飘飞的南方人沉静在喜悦之际,未曾想到,突然而至的雪花背后暗藏着灾难。雪像着了魔似的越下越大,千里冰封,半个中国的交通一度陷入瘫痪,千万人被大雪困在车站、机场、路途。

  其实,新休假制度的施行已经使得2008年春运客运量大大增加,比往年吃紧,而这样的天灾无疑是雪上加霜,极大地考验着政府的号召力,考验着百姓的战斗精神和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它在这样一个被白雪覆盖的隆冬时节拉响了我国道路运输的“应急”警报,考验了各级交通部门的应急能力,也留给道路运输从业者一长串的深刻思考……

  雪灾突袭:交通被扼住咽喉

  树枝垂下形成的树挂、枯草直立形成的剑挂、树叶伸展形成的叶挂,赢得武汉、长沙、贵州、杭州的市民纷纷驻足观赏、留影。但是,他们没有料到,1月10日以来几乎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大雪,造成持续低温、创下百年纪录,更没有人预想到,这场雪会带来很大的交通麻烦。

  随着气温的下降,这场大雪似乎是要把城市给“冻”住,把交通的咽喉扼住:

  13个省区公路多次中断,21条国道近4万公里路段通行受阻,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曾出现3万多台车辆排成190多公里的长龙、8万多人受阻的困境……

  其实,早在春运拉开帷幕的前11天,随着1月12日贵阳第一场降雪,当地交通即遭遇了50年不遇的“大麻烦”——道路结冰,车辆加防滑链也不行,以前用的防冻液完全没有效果。

  和贵阳市情况类似,武汉、湖南、安徽、河南、江苏、湖北、广西等10余个南方省份均因大雪遭遇类似的交通难题,公交车、出租车、客车、货车都被“冻伤”无法上路或抛锚,而很多司机又没有在冰面上驾驶的经验,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同时,由于雪灾所造成的煤电油运全面紧张,更给交通系统燃油供应、水供应等多个保障环节带来了挑战。

  交通被大雪卡住咽喉,市内各客运站大部分班线停运,城外的客货车辆想进进不来,城里打工的外地人想出出不去,更有很多客货车辆走到半道滞留在高速路上。

  而铁路和航空方面同样危机重重。春运期间本来一票难求,突降的大雪更将费尽周折买到票的大量旅客滞留在车站、机场,在大雪重重围困逼迫之下,春运几乎陷入僵局。

  各级领导:布局指挥稳住阵角

  对于冰雪带来的重大影响,交通部连续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紧急措施,在加强2008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暴风雨雪天气应急处置临时工作机构,积极应对我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对公路运输的影响。

  为将雨雪天气对公路运输的影响降到最低,交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交通部门尤其是受雨雪影响较大地区的交通部门,随时掌握天气情况,采取零报告制度,同时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沿途备足除雪装备、防滑设施以及融雪物料,一旦发生因雨雪天气造成公路运输中断和重大拥堵状况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要求各有关地区交通部门在应急处置中,依靠地方政府的统一协调,加强与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加大疏导、疏散力度,采取有效分流措施。尤其对于国家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和跨省运输大通道,要争取在相邻地段所在政府的协调下,通过公路网络全线联动机制,有效协调、预告公安交管部门的管制时段和路段,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尽可能减少国家高速公路和国道主干线关闭的时间。同时,切实做好拥堵车辆及滞留人员的疏散和分流安置工作,保证道路尽快畅通、车辆尽快疏散、司乘人员尽早分流。

  同时还要求各级交通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畅通,保障国家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不受影响。对于因雨雪天气出行受阻的旅客,各级交通部门和公路运输企业,要做好事前防范措施,在公路沿线及服务区内,及时备足保暖衣物、水和食物等生活急需品,确保滞留旅客的基本生活需求。

  另外,党和国家领导人、交通部门各级领导也都高度重视,在紧急情况下火速作出应急指示,并亲临现场指挥人民抗灾,慰问抗灾一线的交通职工和人民群众。

  1月25日下午,温总理一行在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翁孟勇等陪同下,来到河北涿州高速公路服务区视察春运,看望慰问交通干部职工。

  温总理对交通部门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在今年雨雪天气多、运输任务重的特殊情况下,交通运输要完成好三大任务:一是保障旅客运输安全;二是保障电煤运输;三是保障粮食和鲜活农产品运输。

  1月30日下午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一行陪同下,来到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公司所属的傅家坡汽车客运站视察指导春运交通工作。并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车站职工和候车旅客致以亲切慰问。傅家坡客运站候车室24小时空调开放,为旅客提供免费开水和方便面等服务措施,以及共产党员挂牌服务的举动,受到旅客高度好评。当晚,李长春同志派身边工作人员,再次暗访傅家坡车站,结果与白天一样,李长春同志给予高度评价。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春运第一天就曾率春运检查组赴河南检查春运及公路保畅工作。力保干线畅通,力保重点运输,力保安全运输,力保“绿色通道”畅通和运价稳定。李盛霖一行在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庆义,省交通厅厅长安惠元、副厅长李庆瑞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圃田收费站、310国道赵家庄收费站、连霍高速公路郑州至洛阳段及洛阳服务区、洛阳长途汽车站、郑少洛高速公路,并看望慰问了坚守在一线的干部职工。

  雨雪地区交通部门各领导也都纷纷出动,组织职工除雪除冰,积极指挥交警部门疏导交通,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向滞留驾乘人员和旅客提供食品、药品等。

  各地迎战:因地制宜出新招

  浙江省交通厅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省交通行业随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出台了5项“力保”措施:力保公路畅通、绿色通道畅通、公路水运运输畅通、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及运价稳定。同时,救灾人员、应急物资、站场服务、防救措施等全面到位。省公安厅又会同省交通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速公路尽量不采取封闭措施。

  同时,浙江省各级运管部门、各运输企业、各大客运站及时启动紧急预案。各市运管处主要领导深入车站第一线,加强现场调度指挥,各车站增设退票窗口方便旅客退票,开放暖气、备足开水方便旅客候车。对于停开的班线,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做好解释,并登记旅客联系电话,劝返旅客,对特殊旅客帮助联系安排就近宾馆入住。各地运输部门都增加了值班力量,及时收集信息,跟踪春运动态情况。

  1月26日凌晨起,湖北再次飘起中到大雪,公路“冰上加雪”。湖北启动应急预案二级响应,交通厅领导一线指挥,职工倾力出动除雪保公路畅通,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车辆安全有序地从湖北高速公路通过进入相邻省份。除39条干线公路高山路段因路面结冰交通状况差限制通行外,国省干线公路通畅无阻。

  1月25日以来,因气温低、路面结冰,江西省泰赣、昌金、昌樟、温厚、温沙、昌泰、九景等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受阻。江西交通部门协同公安交警疏导交通,确保公路畅通。江西省交通厅和省交警总队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应急协调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24小时零报告制度和重要信息随时报送制度。

   1月18日以来,安徽省境内普降大雪,截至1月21日15时,安徽合淮阜、合肥北环、界阜蚌界首至怀远西、合六叶高刘至叶集、滁宁明光至南京等高速公路全线封道。交通部门紧急启动雪天应急预案,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铲冰除雪,确保江淮交通线安全畅通,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路政部门加大了对路面的巡逻力度,及时分流高速公路内滞留车辆。各高速公路路段,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紧急清理车道积雪,进行紧急抢通。

  江苏运管机构充分发挥GPS安全监控平台的作用,随时查阅各地发班车辆途中运行情况和滞留旅客情况,协调车辆滞留地运管部门和运输企业及时出动救援。依靠科技手段,决策更科学、指挥更准确、调度更及时。
广西运管机构为确保灾区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组织协调运输企业挖掘潜力,组织了2700多辆货车,配合红十字会、煤炭、电力、石油、农业等部门,抢运了33.8万吨物资。

  山东省运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抗灾物资应急运输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做好抗灾物资运输工作。临沂市交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配119辆半挂车,装运4095根电线杆,分三批昼夜兼程赶赴湖南郴州支援电力抢修……

  湖南、安徽、广西、湖北、贵州等受雨雪灾害较严重的地区,经过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公路通行基本畅通,运输正常,无旅客滞留。由于跨省客流不多,一些跨省长途客运班线实行并班制或临时停班。各地利用大年初一、初二客流较少的时机,抓紧检修车辆、设备,调配人力、运力,做好迎战节后客流高峰的准备。

  众志成城:抗击风雪疏导交通

  “五十年一遇”的历史性天灾,连气象部门也无法准确预测。在灾害面前,几百万铁路、公路、民航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奋力抗灾,各军区官兵、各企业、各社会组织、各地百姓也都自发地投入到救灾行列。

  2月1日深夜23时许,经过连续34个小时的紧急调运,湖北省运管局、武汉市运管处紧急调派48台和116大货车分别赶往武汉市黄陂滠口和江夏流芳车站货场,将民政部发给湖北省的首批雪灾应急物资——4.33万件军大衣、8.137万床棉被全部装车,发往全省灾区。

  而在客运站,输送旅客平安到家是首要大事,而雪灾却使得大量班车无法发送,让太多旅客回不了家。这样的天气,让各城市票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不但前期售票忙,后期面对旅客无条件退票更是忙上加忙,可以说今年不平凡的春运给票房人员施加了太多压力和紧张。

  作为湖北省公路客运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省客集团,尽管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面对大量滞留的旅客,面对灾害的挑战,集团公司却仍然把旅客的安危、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火速打响抗雪灾保畅通攻坚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优化运能配置方案,集中指挥全盘春运工作。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需求,省客集团公开向社会作出“五个24小时服务”(24小时开门纳客、24小时售票、24小时供应暖气、24小时电话咨询、24小时免费茶水供应)的郑重承诺,倾情服务化解冰雪之寒。雨雪低温冰冻天气期间,仅各大车站候车室空调24小时开放额外增加的费用支出就达103.92万元。

  雪天路滑,给旅客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省客集团各大客运站紧急调运防雪物品,及时发送到各站,并在车站广场、车站出入口、站台、过道等旅客相对集中的地方,铺设1000多条草袋,撒上消雪盐,防止旅客滑倒。
针对旅客滞留的情况,省客集团增设30余个退票专窗,延长退票窗口工作时间,方便旅客退票。各大客运站还免费提供夜间滞留人员的食品,增派站务服务和安保人员,做好现场服务,确保滞留旅客的基本生活。对于各大车站始发的车辆行驶到途中遇到封堵的情况,车辆返回车站后,省客集团给予旅客全额退票,所有折转的运输费用全部由集团公司承担。

  在这场抗灾行动中,安徽省全椒县交通局工会副主任王勇、江西路政员郭燚等全国交通系统10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牺牲、顽强拼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击灾害精神,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未雨绸缪:解救交通最好的良药

  当前,南方受灾省份的灾情已经缓解,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保持畅通,交通灾后恢复、春运返程旅客运输组织、电煤等重要物资运输等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回过头再看这场特殊的春运,留给我们很大的启示:

  道路运输与广大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天气是否晴好,运输总是不可或缺。应对挑战的最好办法就是未雨绸缪,及早建立运输应急保障长效机制。一项完备的应急预案中,要包括如何及时通过各种媒体把路况信息告知大众,公路不能通行时如何绕行,如何清理路上其他障碍,如何保障堵在路上的司乘人员和旅客不受冻、不挨饿等等。

  今年的雪灾很大程度上来讲,是对我国道路运输“应急”预案的一次实战演练,看似取得了胜利,但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以下的两组数据便可说明问题:

  全国先后有23个省份公路交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13个省份公路交通多次中断,客货运输受阻。“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有9条近2万公里多处路段封闭交通,约6000至7000公里路段封堵。全国68条13.3万公里的国道中,有21条近4万公里路段因积雪严重、路面结冰导致通行不畅。在公路上滞留的车辆累计达70.5万辆,受灾滞留人员约216.1万人次。

  据初步统计,在这次抗灾保通中,交通部门上路除雪破冰、保“通路”的干部职工达368.4万人次,10名交通干部职工因公殉职,836名同志负伤,累计投入应急运力18.6万辆,直接资金投入25.1亿元,减免车辆通行费约21亿元。

  的确,今年春天,全国上下凝聚一心顶住了这次灾难,但教训却是惨痛的。暴露出了我国道路运输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相关的交通管理部门明显预见性不强,信息不畅通,综合协调机制不健全,一些物资储备不充分,运输组织安排过于保守,稍有风雪雾雨,车辆就停班停运。

     一个好的应急预案应该居安思危,预防为主,其次才是及时、有效地对灾难进行处置,控制事态的发展。亡羊补牢值得肯定,但亡羊补牢式的预案不能说是好的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