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 两岸应建绿色物流走廊


台海网9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昨天,第十届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在磐基酒店举行,在港口的全球化合作越来越紧密的时候,台湾专家提出,海峡两岸应建立绿色物流走廊。


  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商界领袖,参加了昨天的会议,共10位嘉宾围绕港口物流的发展与创新进行主题演讲。在以港兴市的厦门,举办这样的论坛显得意义不同。


  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会长林树溪介绍,厦门港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个亿吨大港,2010年,厦门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为582.43万标箱,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7位,跨入世界港口18强行列。


  尽管尚属后起之秀,但厦门的港口经验,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据了解,市委、市政府明确厦门的东渡港逐渐外迁,厦门港未来发展的重点是海沧港,把海沧建成海西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面对当下物流成本上涨等压力,世界各地区的港口已经从地区间的合作逐步发展到区域间的联合、国际间的联合,给厦门与台湾的合作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台湾正在发展自由贸易港区,两岸直航,将有利于海峡两岸的经济整合。台湾港口协会理事长王俊友建议,两岸物流企业共建独特的绿色物流走廊,形成合作联盟,在通关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或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开发内陆的货柜集散站,建设无水港、虚拟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