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香港共谋物流业发展

《中国交通报》    龚仁智       2010年11月23日
11月18日,福建省厦门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举行了“厦门—香港物流业圆桌会议”。“厦门—香港物流业圆桌会议”旨在推动两地物流业合作、互惠发展以及鼓励厦门乃至福建的企业利用香港的物流服务,以提升企业效率。
  据悉,合作备忘录就会展、物流、金融业和贸易交流方面确定了具体合作实施项目,并明确了双方的初步职责,并确定厦门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互相确认为会展业、金融业、物流业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认为,会展、金融、物流是香港的优势产业,已经积累了相当成熟的经验和先进的管理办法。同时,现代服务业是厦门市优先发展的产业,需要大量借鉴香港等地的先进经验,两地加强合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厦门交通委员会主任林金平介绍了厦门物流业发展现状及政策,并解答了香港物流业投资厦门的相关问题。与会代表们还针对香港物流服务业如何帮助厦门出口企业提升价值、厦门物流企业如何朝现代供应链企业转型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江苏]物流与产业发展如何双轮驱动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01122
2006年,我市的物流成本为18.53%,通过几年的努力,到2009年下降为17.41%,平均每年下降约0.4%。“0.4%是什么概念?”市交通局科技处处长庞进亮举例说,2009年,我市GDP总量为1121.75亿元,降低0.4%的物流成本即意味着为淮安多创造出4亿多元的社会财富。
  然而,不同产业对物流的需求程度不同,产业中行业的性质决定其对物流的需求度。假设两个地区的物流发展水平相当,但这两个地区的产业构成不同,一个以工业为主,另一个以服务业为主,那么在计算物流成本的时候,以工业为主的地区将会大于以服务业为主的地区。所以,在比较物流成本时,产业结构是一个不可不考虑的因素。庞进亮认为,说到底,物流是为产业发展服务的,降低物流成本本身不是目的。
  物流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产业与物流发展是双轮驱动,相互之间紧密关联。”庞进亮说,随着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一大批大产业、大项目相继落户,特钢、IT、盐化工新材料等三大千亿元产业加快发展,机械、纺织、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能源、新医药实现了从无到有。然而,由于目前淮安物流企业发展相对滞后,以及部分生产制造企业存在体制、观念以及业务关系等方面因素,二者之间的发展不甚协调。传统的生产企业多是“大而全”,不仅生产产品,还有自己的运输队伍负责产品流通,企业的运营链条拉得很长。“这样一来,物流成本怎能不高?”庞进亮说,引进第三方物流已经成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方向,引导企业只负责生产,把产品流通交给专业的物流企业来做是他们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据了解,这一新的流通模式在淮安还处于起步阶段,淮阴卷烟厂等企业已经在开展相关业务,不过,要真正在全市形成气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围绕特色产业做特色物流
  长期以来,农副产品、水产品、食品加工行业是淮安的特色所在,如何围绕这些特色产业做物流发展的文章?目前,淮安的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已达十多家。又到年底,这些冷链物流企业纷纷赶到全国各地参加生产企业的招投标活动,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货源。“冷链物流在淮安发展很快,潜力很大,用不了多久,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将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庞进亮充满信心地说。
  根据本地资源,围绕特色产业,组织特色物流。庞进亮介绍说,针对三大千亿元产业的不同特点研究的物流方案,可为极具“个性化”——针对特钢产业大进大出的特点,航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盐河航道整治后将使淮钢每年原材料的运费至少节约2亿多元,淮河入海水道升级为航道项目已经立项,2013年即将开工建设;针对盐化工新材料产业,专门在苏北灌溉总渠上开辟了盐化工码头,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淮安至连云港的卤水输送管道已经建成;针对IT产业产品体积小、附加值高、对时效要求较高等特性,将优化航空、公路物流的配套,尤其是淮安涟水机场在获批一类口岸之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集疏运通道。
  经济结构优化促进物流成本降低
  在《淮安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有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21.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0.97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541.48亿元,增长16.5%;第三产业增加值409.30亿元,增长15.8%。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五”末的21.6:45.1:33.3调整为14.1:49.4:36.5,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5.9%,比2005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17.2%,比2005年增加8.95个百分点。
  而在另一份资料中,“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规模高效农业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表述,则充分表明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我市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作为“双轮驱动”中的两个“轮”,物流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也必将促进物流成本的降低。“体积小、附加值高的产品,物流成本自然比体积庞大、附加值又低的产品要低得多。”庞进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