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集装箱发运台湾岛 两岸物流合作历史性突破

4月24日14时30分,首只铁路集装箱缓缓吊上台湾长荣公司“立烈号”运输船,稳稳地放至指定舱位。25日,“立烈号”起锚驶往台湾高雄。铁路集装箱首次发运台湾岛,标志着海峡两岸物流合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铁路集装箱直通台湾项目是在两岸“大三通”与经贸活动往来的良好互动背景下,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与台湾长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项目,为两岸“三通”增添了新内容,为两岸的物流合作注入了新的血液,为两岸企业搭建了物流桥梁。
 根据项目规划,本次组织100只铁路集装箱赴台湾,集装箱装载的货物主要是江西地区生产的自行车配件、五金配件、水泵配件及竹串工艺品。集装箱到达台湾后将组织台湾生产的电子类产品入箱,然后返航大陆厦门港及其他港口。项目后续将大力组织大陆至台湾及台湾至大陆甚至中亚、俄罗斯、欧洲等地的货源使用铁路集装箱运输,开展多种模式的铁海联运。
  中铁集装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明理与台湾长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善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岸物流合作、海铁联运及铁路集装箱直通台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