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规划修改将表明支持香港发展物流业

十一五年规划修改挺港物流
2006-3-11  


发改委接纳港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将在「十一五」规划中表明支持香港发展物流业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及要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信息等服务业」。港区人大代表曾德成日前去信人大常委会和国家发改委,建议在规划的最后定稿中,将「物流」加入涉港的段落。曾德成今日透露,已收到发改委的回覆,接纳了他的意见。\【大公报记者潘江鲲北京十日电】

发改委在回覆曾德成的信件中表示,「关于你们提出的把港澳一节中『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信息等服务业』一句,修改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信息等服务业』的意见很有道理,我们已采纳,谢谢你们的建议」。

委员长赞港物流优势

曾德成透露,三月七日吴邦国委员长列席港区人代小组会时,已就此问题发表了意见,当时委员长对此十分重视,并当场表了态。「他说在上海工作时,也很重视物流业的发展;他也在香港参观了货柜码头,觉得由计算机化监控整个货柜运输过程十分先进,认为香港在物流业的确有很大的优势」。

曾德成说,发改委今日覆信表示接纳他的意见,他对此感到很高兴。因为这类修改并非轻率进行,也反映了中央真的是关心香港,人大常委也很重视港代的意见。

曾德成认为,在本港发展已具优势的物流业,除了一方面以市场来主导外,也需要政府层次的协调。例如他们听到不少业界提到在内地搞物流涉及不少牌照、各地不同规章等的烦恼。所以,如果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表明支持香港发展物流业,而香港又能在这方面发挥大作用,则对国内的物流业发展也有莫大裨益。

担任特区中央政策组顾问的曾德成还透露,国家在制订「十一五」规划时,曾咨询香港特区政府。

制订规划曾咨询港府

他说,早在去年两会期间,他已与其它港区人大代表联署了一个建议,希望国家在制订「十一五」规划时,有需要考虑香港在规划中能够发挥的独特作用,以及对在规划中香港功能作出定位。结果发改委很重视这项意见。其后国家在编制「十一五」规划时,发改委透过了港澳办向香港特区政府发了一个文件,希望特区政府就规划提一些建议。例如希望怎样将香港的作用写进规划内,特区政府在收到文件后十分重视,稍后便将意见透过港澳办传予发改委。

曾德成说,据他了解,可能是特区政府给发改委的意见比较多,最后到了订稿时,起草的人可能觉得航运比较习惯一点,也可能航运与物流有相关,所以并无将「物流」写进去,只写了「航运」。但无论如何,这都体现了中央对特区的关心。